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奔向世界的中国铁路梦

2017-06-08 15:3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文杰

19世纪初,当世界第一条铁路诞生时,人们说它损害田禾、污染草地,每小时八英里的时速被骑马的贵族们嘲笑。如今,在中国,“八横八纵”高铁网络贯穿全国,30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时速呼啸前行,这无不惊艳了全世界的眼球,中国铁路成为了世界舞台的“明星”。

截止至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2万公里以上。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最初被清朝政府斥为“妖物”到如今承载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迁徙活动的春运。毫不含糊的说,铁路用自己的进步在交通发展史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铁路,对于中国民众来说有着特殊的情怀。当学子远赴他乡求学时,当新兵入伍奔赴部队时,当务工人群外出打工时,当逢年过节游子返乡时,那一列列绿色的身影便会不由自主的浮现在大家的脑海里。这不仅仅是人们对铁路的喜爱,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信任。

“记得第一次出远门就是坐的‘绿皮’火车,这么多年,铁路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票价却基本没涨过。”一位经常乘坐火车的“老客户”感慨到。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物价的上涨,包括公路、水路、航空在内的公共交通运输票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但唯独铁路票价却一直维持着原有标准。最近,一些类似“铁路不遵从市场规律发展导致负债,浪费国家资源”的言论时有传出。其实,笔者认为,铁路作为老牌国企,之所以宁愿负债经营也不涨价,更多是因为其身上要肩负着让全国人民都能出行的社会责任。也就是这份责任感,使铁路成为了人们值得信赖的远行伙伴。

笔者一直在深思,是什么原因让中国铁路有着这么多的拥护者?究其根本,安全是首要原因。铁路运输组织秉承着半军事化的管理原则,安全问题一直是运输生产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严格的按章对标操作,作业关键点的实时把控,长期有效的业务培训和技能比武,将铁路职工打造成了一支纪律严明的攻坚队伍。能有这样一支队伍为乘客的出行保驾护航,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其次便是出行便利。运输网络节点——车站的设置一般是根据区域经济效益而决定的,如经济相对落后的山区或者人员相对稀少的区域则成了大多数运输方式的“遗忘地”。而为了带动全国经济的整体发展,为了实现所有人“走出去”的梦想,铁路在车站规划设计时考虑更多的便是覆盖范围更广、保证更多民众能够出行,真正做到为民众谋求福利。然后是较高的效率。在节假日出行时,一眼望不到头的拥堵高速公路,因流量控制、气象条件而无休止延误的航班无不让大家望而却步。而铁路,尤其是高铁,其轨道交通的属性以及完善的调度系统使得乘客的出发和到达时间更有保障。综上所述,铁路这么大的“粉丝”保有量是合情又合理的。

当前,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发展,中国的明星产品——高铁

逐渐在亚、欧、非、美等四大洲数十个国家站稳脚跟,与日本等老牌铁路强国形成了强强对垒的局势。全面的知识产权、过硬的技术能力、完整的供应链条、成熟的运营体系,使中国的铁路成为了世界学习和追逐的目标,将中国“铁路梦”的种子撒向了全世界。

从西南出发的“泛亚铁路”、西北方向的新亚欧大陆桥、东北方向的中蒙国际铁路大通道,中巴铁路、土耳其安伊高铁、沙特麦麦高铁、匈塞铁路、印尼雅万高铁、莫斯科-喀山高铁,中国铁路在世界铁路发展历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不仅是中国铁路一个个功勋碑,更是中国铁路梦迈向世界过程中一个个坚实的脚樱当然,在世界大舞台上,中国铁路现在还只是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但他还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期待着后来居上的中国铁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