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服务学子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7-06-08 13:2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呜——”5日15时36分,随着清脆的火车汽笛,一列载着600余名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K5161次“高考专列”,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缓缓驶出,赶往135公里以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全国高考。(6月6日人民铁道网)

每年的6月份高考无疑都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这对于考生来说可能改变命运的一战,不仅牵动着父母的心,也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为了给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各行各业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热情服务考生,如夜间停工、封路禁笛、爱心出租……等,而作为与百姓出行密切相关的铁路部门,在服务高考生方面也一直在努力着。

众所周知,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高考考点均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每年有很多考生需要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考试,为了解决少数民族聚居区考生的难题,哈尔滨铁路局从2003年开行首趟“高考专列”以来,这趟列车成了当地学子参加高考的主要交通工具,15年来,高考专列累计安全运送高考学子2万多人。

15年的专列,15年的倾心服务,这不仅仅是为高考生创造了一个便利的出行条件,更是彰显了铁路作为企业对社会的一种担当和责任感。据了解,为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列车上配备了心理咨询师、文艺小组和应急小组,为了让考生有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专列推出了送票上门服务,提前10天就把火车票送到广大考生手中,车上还有很多专门为考生准备的设施,例如小药箱,装有2B铅笔、橡皮、削笔刀的服务箱,还有充电宝、书籍杂志等提供给考生使用。铁路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为学生助考,这一举动更是用行动诠释着新时期铁路人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服务为民的高贵品质。

笔者认为,“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宗旨,“高考专列”的开行不仅仅将这一宗旨贴在了墙上,写在了书上,更主要是实实在在的体现在了实际行动中。15载的“高考专列”不仅温暖了上万名考生和家长的心,更是广泛传播了社会的正能量,祝愿这些乘坐“高考专列”的学子们在这种正能量的激励下取得优异的成绩,并将爱心传递下去,为社会释放出更多的正能量。(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