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年的砥砺前行,成就如今的领跑者-中国高铁

2017-06-08 10:2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在一路领跑中,中国高铁成为闪耀世界的新名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央视网消息 6月6日)

如果说在几年前提起中国,很多人脑海里想到的第一个词汇是“世界工厂”,那么现在一定是“中国高铁”。砥砺奋进、艰苦卓越,中国高铁用了五年时间,去创新,去发展,一步步的走出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一直以来都是支撑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一把“金钥匙”和核心力量,尤其是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中国铁路的发展进程中,每一项进步,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中国铁路和城市化进程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以科学、严谨的追求精神,成功突破了地质沉降和轨道热胀冷缩问题,有效控制了钢轨全线高低误差;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顽强不屈,以自强不息的闯劲和拼劲,成功解决了适应多种环境、多种气候下高铁安全运行问题,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成为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中国高铁以设计创新,技术创新赢得市场,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的标准,为适应节能环保要求,中国标准动车组整车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设计和车体平顺化设计,降低气动阻力,减少持续运行能量消耗,并统一零部件技术标准,实现各型号动车组相同零部件的互换使用,有效降低运用、检修等寿命周期成本。这些技术创新,是中国高铁能获得认可的“强心剂”

凭借着自主创新,中国高铁“走出去”更加顺畅,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成功研制,能够适应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对保持中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推进高铁装备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能够根据世界各国高铁运营需求,提供系列化产品和成套技术解决方案。

眼下,“一带一路”连通了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地区,让更多的国家认识了中国,众多铁路线路的开通,以高科技、速度快、里程多、安全运行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也让更多的国家知道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铁路”。五年或许对于中国高铁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相信未来,中国高铁会在世界交通运输局面上占据更加举足轻重的地位,抒写出更加浓重的一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