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15载风雨兼程,只为助考圆梦

2017-06-08 09:1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光明网哈尔滨6月6日讯(记者张士英 通讯员张学鹏)6月5日15时36分,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车站,哈尔滨铁路局开行的K5161次“高考专列”,载着500余名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前往135公里以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高考。(《光明网》6月6日)

拼十年寒窗挑灯苦读不畏难;携双亲期盼背水勇战定夺魁,又到一年高考时。每年这个时刻都牵系着无数家长与孩子的心!为了给高考考生们鼓励加油,各位家长不辞辛苦、在炎热的天气里为孩子们现场助威。各行各业人们也都用不同的方式奉献着爱心:一些企业单位为高考家长提供充足的时间来照顾考生;出租车行业自发组织“爱心”出租车免费接送学子;一些志愿者在考场门口设立“高考爱心服务站”,为考生准备了饮用水、解暑药品、应急文具;一些“上班族”主动 避开运输高峰,为学子营造顺畅的出行环境;铁路部门也用特有的方式—开行“高考专列”为学生助考。

众所周知,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学子由于受地理条件的影响,出行存在诸多不便。在2003年没有增开“高考临客”以前,偏远地区考生及家长要经过长途跋涉才能到达考场,考生由于过度疲惫导致考试发挥失常现象也较为常见,迟到、误考更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了。为了让偏远地区学子毫无后顾之忧地参加高考,哈尔滨铁路局连续15年开行高考专列,破解了偏远地区学子运输难题。在“高考临客”上,铁路工作人员通过送歌声、送祝福、送欢乐等方式为考生减压,使他们心情愉悦的迎接高考,“高考专列”用爱心浇灌着考生的“梦想之花”,它不仅是少数民族学子的幸福列车,也是各民族团结的桥梁与纽带。这趟在两个小镇之间开行15年的“高考专列”,已累计运送了2万多名考生,让6000多名学子实现了大学梦。

近年来, 铁路部门把实现“人民满意”的服务标准,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作为出发点,开行了“民工专列”、“插秧专列”、“赏花专列”等“定制”服务,方便旅客的同时,又让其享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然而铁路赶考还在继续,并随时间推移,铁路服务不论从硬件方面还是从软件方面来说,也在发生着很大变化,服务仍然在路上。

与其说是“高考专列”,不如说更是一趟“希望”专列、“梦想”专列、“未来”专列,它饱含了学生和家长的翘首期盼和对未来的憧憬,更是承载着铁路部门的温情关爱和辛勤奉献。笔者希望,越来越多的“高考专列”开起来,给千万高考大军提供更多的出行支持和服务,让它载着希望驶向诗与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