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前父亲的高考

2017-06-07 09:1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成涛

当高考慢慢的与许许多多人的命运捆绑在一起的时候,曾也有些人当年没有拿它当回事情,譬如我的父亲。

40年前,父亲有幸参加了国家恢复高考的第一次考试。也就是那次试题非常简单的考试,他却理所当然的落榜了,之所以说是理所当然,我想主要是因为那个年代农村里的教育环境。

那时学校里兴“开门办学”,所谓开门办学就是学生在校园里就已经面向社会,开始学习电工、种植、养殖等各种职业技术,农忙时还去农村生产队的田里收庄稼。

父亲讲到,学校里有自己的养兔子厂,学生们每天一大早都要先去拔一大捆青草,再背着青草去学校;学校有自己的土地,自己收种粮食,当然平时地里干活的主要都是学生。听起来好像有点类似现在的素质教育,我内心里竟然还有点羡慕,羡慕他们没有紧张的学习,没有家庭作业。其实,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辛酸年代里,不管哪里都是以填饱肚子、以生产为主。

所以当高考来临的时候,他们猝不及防,就那样简简单单赤手空拳的去了考常考完后,只要没得到学校老师的通知,就是没有考上,连自己的分数都不知道。当然,作为没有开阔视野的农家子弟,当时的他们也根本不知道高考对于他们人生的意义,我想如果他们知道高考可以摆脱在农村的命运,会比现在的学生更加努力百倍,会头悬梁锥刺股。

我小心翼翼的试问父亲,那么多同学,就没有一个考上的吗?父亲回想了一下,他们高考完之后,有些同学毕业回村里教学,他们有了空余的时间可以复习,然后参加以后的历届高考,才有零星考上的,虽然其中有些同学从拼音开始从头学起。而其他大多数同学都回家挣工分,开始了养家糊口的“种地”工作,因为对他们来说,家里让已经供应他们上了这么多年的学,而且能上到高中,已是村里非常很开明的父母了。当父亲回家扛起锄头,摸爬滚打在那一亩三分地里的时候,和普通的农民没有什么不一样,村子里没有人会记得他曾经高考过。

我不知道父亲后不后悔,当年他们当年考上大学的同学,都在外边混的很好。不过我知道,他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从来没有让我们去地里干过农活,也没有没有耽误过我们的学习时间。

记得上初中时,父亲在一边看我写作业,竟随手写出了一个化学分子式,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父亲的另一面,翻出父亲上高中时的语文课本,里面有着牛郎织女的故事,有着他记笔记时认真的字迹。

随着岁月无情的增长,现在上了年纪的他们,也许早已把当年的知识都忘了吧,因为我看到父亲在用手机打字的时候,用的是笔画,而不是拼音。不知道那场高考对他们的人生来说,还有多少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