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虚拟列车开启交通新纪元

2017-06-06 09:2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这是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量身打造的世界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它虽然是马路上的巨无霸,却是个灵活的‘胖子’。”6月2日的湖南株洲,中车株洲所总工程师、智轨列车项目组组长冯江华在一辆长度超31米的绿色“胶轮”列车前说。《6月5日  中国青年网》

一辆长31.64米的“公交车”在株洲的公路上以70公里/时的速度行驶,路过的市民无不长大了嘴巴,看着这个庞然大物。其实你有所不知,在未来的今年内,这样的景象将不再局限于株洲,可能会快速的进入我们的生活,开创交通的新纪元时代。

据了解,这种“公交车”名为虚拟轨道列车,它的核心就是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RT),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创。这是一种采用虚拟轨迹跟随、高效电传动技术的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也是现代有轨列车的一种全新技术形式。其无需建设真实轨道,因而具备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孝调配灵活的特点,是可兼顾运能与成本的新型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所以它或许能够快速的进入我们的生活中,成为另外一种交通工具存在。

更快的建设周期,大幅缩减时间成本。我们都知道,一旦城市开始修轨道或者地铁,那么其通过的路段起码在三年内是形成一个拥堵状态的。这都是因为铺设轨道是一件工程量浩大的工作,所以在进行有轨列车建设前,时间成本是一个要不过去的坎。

由于虚拟轨道列车是一种创新型现代城市低地板电车,该车采用了胶轮承载,取代传统钢轮钢轨,无需铺设专有轨道,所以省去了传统有轨列车必须大张旗鼓修轨道的时间。只需要对现有公路稍加改造,虚拟轨道列车即可上路了,让建造时间大幅缩短。时间成本大幅降低。

更低的工程造价,大幅减少资金成本。据了解,目前,我国地铁造价约4亿元—7亿元/公里,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1.5亿元—2亿元/公里,因此无论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对于中小型城市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然而虚拟轨道列车的出现,将解决这个问题。

虚拟轨道列车在与现代有轨电车运力相同的情况下,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体线路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1/5。而同最普通的公交车相比,寿命又是新能源汽车的3-4倍,长达25年。

正是如此多的优势,几乎可以预见虚拟轨道列车将在未来的交通中占据一席之地,并且有望打开一个交通新纪元,摆脱交通建设难、时间长的束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