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人民的名义》有感

2017-06-05 11:0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旺

最近,周梅森先生以六年的潜心撰写《人民的名义》横空问世,并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迅速赢得了大伙的喜爱。也让涉世未深的我学到了之前从未认识到的一些感悟和见解。

“朗朗乾坤鸣正气,泱泱大国唤民心”。在读《人民的名义》这部小说里,主场写的是政治,实则更是民心。这里既有政法系,又有秘书系,还有赵家帮,奸商帮等等。这些派系与帮派党羽的存在,即使官场政治生活更显波谲云诡,又使反腐斗争倍加复杂。

剧集开篇,一个“小官大贪”的案件就让我们瞠目结舌。国家部委某司项目处处长赵德汉贪污2.3亿元,检察官侯亮平在别墅中找到摆满整个房间的红闪夺目的现金钞票,画面十分震憾,令人汗颜观痛心。检察官侯亮平借到举报后,前往赵德汉家搜查,却发现他个衣着简朴的中年人,晚餐只吃一碗简单的炸酱面,稚,也不糊涂矣!他们是明明白白地糊弄人民,清清楚楚地谋取私利。而因为他们脸上戴上了光环的面具,嘴上说的正确的大话,人民难以看的清楚,也难以识破。有了第一次的牵羊顺手,便会有第二次的来者不拒,物质与欲望的驱使下逐渐顺其自然的形成收受贿赂,私贪匿藏的绝不放过,这种既有官位保驾,又有大话包装的贪官,是最为有害的,也是最为可怕的。

剧中触目惊心的贪腐画面,是惊心动魄的反腐败斗争的艺术再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风波”案件,隐藏证据的官官相护无不推动着政府与企业之间金钱利益为首要目标的泛滥发展,在调查武长顺案件期间,举报人到中央纪委接受约谈,为避免被打击报复,一路竟换了三次车牌;白恩培放任妻子搞权钱交易,事发后,仅仅清理从白家查获的红木、翡翠、玉石等藏品,办案人员就花了十几天时间……少数人的腐败行为,甚至让编剧周老感叹,“远远超出了一个作家的想象”。立足于反腐实践的影视剧,可以让我们对贪婪无尽的政,商联锁社会环境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我不干好事也就罢了,我还干这么多的坏事,就自己感觉到自己简直是不可饶吮“钱财有什么用,钱财没有使我心安理得,反而让我罪孽深重”,这是落马官员朱明国、魏鹏远的忏悔。但到要承担后果时才幡然醒悟,一切已为时晚矣。女县委书记袁菱落马后,常常回忆昔日在大学工作时的生活。她始终记得,夏天的时候,一家三口省吃俭用买了个空调装在9平方米的书房,全家挤在空调前吃饭,其乐融融。可如今,这样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滥用权力带不来幸福,不义之财给不了心安,很多人看不透这朴素的道理,最终只落得“树倒猢狲散”。

现实生活中的人情世故何尝不是如此,请客送礼,礼尚往来乃人之常情,逢年过节,亲戚朋友坐一起喝喝酒,聊聊天,联络一下感情,再正常不过了。但是,身为一名人民公仆,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比常人更加的自我约束。齐斌讲了他的第二个教训,就是交朋友。“权钱交易的朋友不可用。”那些人总是从一点儿小恩小惠开始,渐渐的将你拉入堕落的深渊,到后来就成了明目张胆的好处费,甚至自己收钱成了习惯,竟然完全不再把这当成犯罪。片子里张乾德就将自己讲的很清楚,从05年开始的吃喝、烟酒、衣服,到后来按比例收取好处费,一个拥有大好前程的农机技术人员就这样成了国家的蛀虫。

从收礼到贪污,他们仅仅只是走错了一步,却不得不用自己的自由与家庭来弥补。“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这些现身说法的罪犯,用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用他们对自由和家庭的渴望,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敲响了警钟。一旦私欲膨胀,利欲熏心,权力就会成为埋葬自己的坟墓。一旦放松警惕,心存侥幸,罪恶就会如洪流一般将自己吞噬。

是的,没有人愿意自生邪念,自甘堕落,更没有人愿意走弯道去自寻死路,自毁前程。人,必须以人为本才能立足出众,才能体现换的民心,赢得百姓的支持和称赞!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及其家人意识到,清廉是官场安身立命的根基,反腐是紧箍,更是保护。雷霆的行动、强力的震慑,助推了政治生态好转,也正如周老所说,“改善土壤,改变政治生态,理顺关系,让能干的人得以发挥,让正气得以张扬”。

人间正道是沧桑,反腐败的时政生涯永远在路上,也永远不会有剧终。以人民的名义出发,是反腐的最佳动力,更是反腐的意义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