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助力新疆发展的“新引擎”

2017-06-05 10:5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重点铁路建设工程、从青海格尔木到新疆库尔勒的“格库铁路”新疆段开始铺轨。建成后将与南疆铁路、青藏铁路连通汇合,成为新疆第三条进出疆铁路大通道,我国也将新增一条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5日)

格库铁路是连接新疆南疆铁路和青藏铁路的一条新建线路,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经乌图美仁、花土沟,穿越阿尔金山后,经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尉犁,西抵新疆南疆重镇库尔勒市。

众所周知,青海中部至新疆中部地区交通网并不完善,极大地制约了青藏和新疆两省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现今,普通的公路运输已经不能满足两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不方便沿线居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而格库铁路的建设不仅可以大大改善两省区的交通运输的窘境,同时也可以促进当地的旅游和就业,为小微经济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新疆作为我国最大的汽油资源蕴藏地,楼兰道的罗布泊地区油气存储丰富,加之我国油气其最大的消费地是东部发达地区,新疆水资源稀缺,需东运炼油。因此,将新疆的油气和从里海周边地区,乃至波斯湾等地进口的油气东运是我国实施油气进口多元化战略的迫切需要,因此格库铁路的建设将使我国新增一条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

格库铁路的建设扩宽了内地进入西北、今后畅通中亚南欧的通道,方便了国家西部资源的开发和运输,也使得内地大量工业品进入西部,发掘西北市场经济的活力,扩大内地与西北的贸易便利度。同时,格库铁路的建设也很好的承接了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它的建设开通对西北运输通道作用产生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使铁路真正的融入到地方经济中,助推青新两省区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