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职工互助,不应该仅仅写在纸面上

2017-06-02 09:1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青藏铁路点多线长,从西宁到拉萨有1956公里,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252公里已经建成通车,拉林铁路正在建设当中并且在不远的将来建成通车。敦格铁路已经由饮马峡延伸到马海,随着施工了近5年的控制性工程塞什腾隧道4月28日全线贯通,在不远的将来必将会全线贯通;格库铁路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所有这些铁路的建成通车,也将意味着更多的铁路职工将奔赴铁路沿线工作,远离家人。

当铁路职工就要适应在铁路沿线工作是大家不争的事实,如今的工作地早已随着若干年前的生产力布局调整,离家越来越远,青藏公司的大部分职工都习惯性将家安在居注医疗条件较好的西宁地区。这与内地其他十七个铁路局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职工家中有事,紧赶慢赶都来不及。广大职工的情况基本上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正常的情况下当然是惬意的,上班的时间安心上班,休班的时候还可以休闲在家或者到外地旅游。然而,人吃五谷杂粮,就不可能永远处于安稳之中。尤其是当自己的家人生病需要照顾的时候。虽说可以请假,但不是长远之策,工作岗位毕竟需要个人来值守,如果该到岗的人不能按时到岗,势必会影响其他职工的正常休息。

青藏铁路公司工会也适时出台了《青藏铁路公司职工互助志愿服务实施办法》,但如果仅仅停留在纸面上,缺乏后续的跟进措施,没有行政、党委等方面的介入和经费的保障,则这项好政策很可能流于形式。绝大多数职工还是习惯于自己家的事自己扛,在沿线工作的人不能安心于本职工作,在一定的年龄段会想方设法回到西宁工作,追求朝九晚五、居住在家的工作模式。然而,西宁本地和周边的工作岗位毕竟是有限的,职工们的诉求和青藏公司的长远发展是背道而驰的。

笔者认为,青藏公司工会应当请公司党委、行政适当介入,将职工互助志愿服务的工作做实,引入内地爱心银行、社区互助机构的做法,引导休班职工根据自己的情况主动奉献爱心,参加爱心互助,同时将参加爱心互助的工时记录在案,待自己家有事需要帮助时再向组织提出救助申请,由其他有富余时间的工友予以帮助。工会组织也应当主动发挥作用,形成一个网络信息平台,将全部沿线职工的基本情况和诉求登录在案,方便大家参与互助行为和享受爱心互助。利用“三供一业”移交地方单位的时机,组织更多的富余劳动力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同时也可以深化和积累一些专业化的服务举措和经验,真正地解决广大沿线职工在照顾老人、子女就学等各方面的后顾之忧,使全体职工更加安心工作,更加有利于青藏公司的长远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