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禁烟令成摆设,全面禁烟当标本兼治

2017-06-01 09:3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昨天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中国主题为“无烟・健康・发展”。

随着全民对吸烟危害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倡导禁烟行列,近年来,从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领导干部吸烟,到首部全国性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约束全国烟民,从新修订的广告法加码限制企业烟草广告宣传,到各地控烟条例出台治理烟民公共场所吸烟,一些“史上最严”禁烟令油然而生,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而笔者认为,最严的禁烟条例莫过于高铁禁烟令了,众所周知,在动车吸烟不仅会对他人健康造成威胁,也会使列车紧急降速或停车,影响线路运行秩序,更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乘坐过高铁的乘客都知道此项规定,高铁广播也会反复提醒列车全程禁烟,2014年1月1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罚款金额由50元以上至200元以下提高到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可部分烟民认为,乘客乘坐高铁时间有时会达到十多个小时,全程禁烟是是不够人性化的硬性规定,正是道德意识的欠缺,让他们对罚款不屑一顾,吸烟误车的事件依然频发。去年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全路客票系统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高铁吸烟新闻仍然屡见报端,处罚力度的加大并没有遏制高铁吸烟行为。显而易见,高铁吸烟屡禁不止,究其原因,并不是缺少约束人们行为的“硬道理”,而是缺少“道德经”。

我们生活的社会都有自己的一种秩序,就像排队购物是秩序、遵守交通规则是秩序、乘坐高铁禁烟也是一种秩序,我们要推崇这样的秩序,实际上就是一种推崇文明素质的健康文化。一个社会的文明素质越高,资源发挥出的效益也就越大,反之亦然。

可以说,当前动车上禁烟难问题已经不是铁路部门一家的事,而是一种社会现象,为此就需要全社会多部门共同努力,形成联动效应。一方面可通过提高烟草税率,降低人们对香烟的购买力,扩大禁烟场所范围,缩减吸烟环境等减少烟草暴露的可能;另一方面还是需要都从警示教育入手,比如将香烟包装印上有毒有害标示、全面禁止香烟广告和荧幕香烟镜头、社区开办戒烟学校帮助烟民戒烟等措施,帮助人们进一步提高对吸烟危害的认识。(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