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让铁路货运走向新高度

2017-05-28 20:2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湘明

作为国家级顶层战略,“一带一路”必将成为中国以至亚欧大陆的经济新起点。“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其中的“一带”就是为让铁路的货运运输起着主导的作用及地位。这意味着,铁路货运将得到高速发展的利机。故此,笔者认为做好以下三点势必让铁路货运带来宏大的前景:

节约时限,提高效率。众所周知,海运和航运有着明显的优缺点,海运时间太长,航运价格昂贵。据广铁集团货运处处长郑圣刚介绍说,深圳中欧班列,运行线路总长约9900千米,运行时间约13天,比海运节省四分之三时间,价格约为航空的五分之一,能有效节约时限,提升物流效率。在未来,随着合作的深入,铁路货运仍要发挥出其特有的优势,时间就是金钱,按照我国铁路货运的实际发展,时间可以更快些,效率可以更高些。

进出平衡,贸易链拉长,线路多开。至17年5月,深圳、武汉、郑州等货运起始地均从“有去无回”的独行者达到了“你来我往”的互动的阶段,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了一股不可阻挡的经济潮流。“爆仓”就是最好的证明,中欧班列(郑州)去程从2016年8月份开始,已连续8个月保持满载,回程从2016年12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保持满载,实现了双向满载常态化运营。截至目前,国内出口货源地北起黑龙江、南至广州、西起青海、东至华东,覆盖了全国23个省区市;进口货源地也覆盖德国、瑞士、俄罗斯、法国等47个国家及地区。(经济日报)

加强宣传,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不仅仅是铁路货运实际,通过加强多种途径、多方面的宣传形式,如电视新闻、杂志媒体、电台报纸,联合国外大众媒体,互联网网站、开展宣传大会等综合有效手段,不仅做到各国政商人士争相推崇,也能够让广大群众有所了解,推动亚洲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万水千山不是阻隔,奔驰的中欧班列实现了中欧跨越大陆的握手,行驶在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风驰电掣奔向共商、共建、共享的中欧黄金时代。“一带一路”让铁路货运走向新高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