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丁晖东:清风坦荡荡 工地猛金刚 ——记浙江省2016年度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获者丁晖东

2017-05-26 09:3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王彦东 李伟涛

·一个把企业和职工利益看得特别重的人,无疑是一位清风正气的“成功人士”;一个把企业当家一样来经营的人,也一定是一位坦坦荡荡的“好男人”。  

——采访手记

浙江鹿城,瓯江岸畔,温州市域铁路S1线永强站建设工地。

迎面走来一位身材魁梧,1.83米的大高个;这人浓眉大眼,宽脸微胖,面带微笑,丰额丰脸丰耳垂;即使着一身普通的橘红色工服,也依然显得高大威猛,帅气逼人。眉宇间,流露传递出一股西北陇右人典型特有的信息,坚毅、刚强、精明、果敢,有担当的性格。他就是中铁二十一局轨道交通工程公司温州市域铁路S1线SG11B标项目经理丁晖东。

通渭:走出通灵智慧才 千敲万击磨砺来

丁晖东,今年34岁,来自“人间繁华在长安,世上书香出通渭”的甘肃定西通渭县。2003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同年8月,供职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前身兰铁建设集团三公司);随后参加兰(州)武(威)二线铁路建设,并开始了他平凡而闪光的铁路和市政建设生涯。

一路踏实走来,丁晖东以自己的通灵智慧,埋头苦干、敢拼敢闯、兢兢业业,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他21岁就当过武(威)嘉(峪关)电气化项目、嘉(峪关)疏(勒河)提速改造项目技术主管;23岁担任福厦客运专线站前三标分部项目工程部长;27岁担任中铁二十一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总工、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后来还兼任金昌金川公司26#小区项目经理、金昌金川公司三场区专用线项目经理;30岁时担任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工程部部长;31岁担任五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温州项目经理。

俗语说得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4年的风霜雨雪,5000多天的摔打磨练,丁晖东积累了丰富的铁路、市政施工和管理经验;并养成了工作大胆心细、精明干练、雷霆果敢的强悍性格,在铁路施工圈内小有名气。

从他纵向的成长印记和历程不难看出,丁晖东是技术行当出身,从最初的小技术员干起,根基扎在基层生产一线很深很牢;在中西部铁路、东南沿海高速铁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华东地区市政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虽然看不到他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作为大事件,但他对铁路、市政建设事业倾心倾力,呕心沥血,为企业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这个脚踏实地干实事的青年才俊身上,蕴藏着铁建人“忠诚、清廉、敬业、精业、勤奋、奉献敢担当”的高尚品质。

温州:三十一岁好男人 挑起大梁如战神

2013年,三十刚出头的丁晖东,以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副总工程师身份,受命担任温州市域铁路S1线SG11B标项目经理。

温州市域铁路S1线都市交通快线全长77公里,为东西走向设计,西起桐岭,东至灵昆;将高铁站、火车站、机尝海岛等串成了一条快速走廊,是目前国内首条制式创新的轨道交通项目工程,一期工程投资概算152.3亿元。其中,由中铁二十一局施工的S1线SG11B标,包括一座地下一层侧式车站,以及永强至机场站区间,总投资达5.377亿元。

面对如此浩大的地铁工程,这对年仅只有31岁的丁晖东来说,不能不说是压力重重,说“十万大山压在肩上”也并不为过。

从某种意义上说,三十一岁的男人,既没有二十岁的青涩和稚气,也没有四十岁的世故和圆滑。这个年龄段有点“中庸”啊,是最唯美而恰到好处的,是一杯不打折扣的醇正“咖啡”;但同时也是个“慵懒危险期”,有些人在这个年龄段容易思想滑坡,自甘堕落到主动放弃就业就职机会;就是人们常说赋闲在家的“啃老族”。

而丁晖东却以坐看云卷云舒的大无畏姿态,敢于在关键时刻“出手”,逆势飞扬,宁愿承受巨大压力,毅然接受挑战,坦荡接受洗礼,誓言在这个崭新起跑线上,涂抹一笔浓墨重彩的人生芳华画卷。勇气动力源何来?是丁晖东坚信自己的希望能够实现,并甘愿为之进行不屈不挠的努力。

但人世间的事,大凡不会一帆风顺的,总是有磕磕绊绊的。围绕“干与不干”的话题,夫妻俩也曾展开了一席“高峰论坛”。

“算了吧老公,你还是干点别的吧;工程那么复杂浩大,而且海边干地下工程那么危险……;据说温州人都很精明的,商业头脑特别有灵气,不好打交道,开展工作难度大;再说大老远的跑到浙江沿海去,离家三千多公里,这家里大的小的,谁来帮我照顾碍…”

“你说的啥话呢,我们都是铁建人,活着就是为老百姓筑路修桥,为企业冲锋陷阵,为职工谋利益。我们老家通渭不是常说“耕读为本,道德齐家”吗;再说呐,咱们党员不带头挑重担谁来挑!组织安排我去,肯定有组织的道理。好了,虽然工程规模大,但我心里有数的,你放心好了,家里的事你就多担待……”

好一句“党员不带头挑重担谁来挑”,可谓是掷地有声的战神豪言,令人肃然起敬。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挑大梁,这才是豪气干云,铮铮铁骨的硬汉子。三十一岁敢于担当此大任,不能不说这个好男人,还真的是一个锐意进取的金刚战神。

一个把企业和职工利益看得特别重的人,无疑是一位清风正气的“成功人士”;一个把企业当家一样来经营的人,也一定是一位坦坦荡荡的“好男人”。

鹿城:永强站上演速度与激情 战地猛金刚工地最倾心

2013年12月,在城市嘈嘈杂杂的喧嚣声中,随着温州市域铁路建设全线动工,美丽的鹿城更加沸腾了。在位于温州市龙湾区围垦路的永强站现场,两侧的车辆穿梭往来不断,川流不息的游客和上班族行色匆匆,疾步而走,邻近的建筑物鳞次栉比……。

干过工程的人都知道,在场地宽阔的戈壁沙滩、平原大坝施工,可以任意发挥,大刀阔斧肆意放手干;而城市地铁施工的“软肋”,就在于场地十分狭窄;这就好比当你要甩开膀子大干时,却被人“绑架”了,捆住了手脚,有力发不出。

而整个11B标段,除了永强大道至滨海大道之间的道路和农田外,周边还有瓯海大道、机场大道、滨海大道等多条城市主干道路相连;永机区间还要从三条河道下面穿过,尤其是重难点控制工程永强站,设计为4个出入口,全地下一层侧式站台车站;完全处于永强大道与围垦路十字路口交叉处地下,设计施工采用明挖顺做法施作。

丁晖东深知,这个地理位置的“致命弱点”还在于,车流量特别大,地下埋设光电缆、通信缆、给排水管道等各类管网繁多,错综复杂,高危风险系数大,施工过程必须分为两期“倒边施工”;在施工前需拆除围垦大楼及永上钢厂,施工复杂、技术难度高、工期紧、工程量大;可以说施工形同“在夹缝中求生”,是S1线最难干的“硬骨头”工程之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