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每逢假期加开列车,体现的还是一种服务意识

2017-05-26 09:3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大业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闻着浓浓的粽子味,端午节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作为我国一个大的民间传统节日,过去人们大都是在节日里以探亲访友为主,现在有三天小长假,而且高铁出行也很方便,不少人也趁节日放假来一趟说走就走的短途旅游观光。然而,在节日里集中出行导致的种种不方便,比如交通拥堵,又成了不少人头疼的问题。

  不过,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体现是公共服务意识的不断提高,例如在节假日期间高速路不收费,加强安保措施,增开旅客列车等等。说到增开旅客列车,都是每逢节假日铁路部门必做的一件事情。比如为满足“端午”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广铁集团采用动车重联、开行周末线、高峰线及加开列车等方式,计划在日常基础上加开36对动车组列车,主要集中在京广、沪昆、广深港、杭深等热门高铁线路。这样的措施一定程度上,对缓解节日集中出行是有帮助的;可以说每逢假期加开列车,铁路部门是急旅客之所急,能够紧紧围绕“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断完善工作效益,体现的还是一种公众服务意识的不断提高。如今人们吐槽的也越来越少了,除了有“节日出行不像平常那么方便”的心理准备外,更多的也是看到了社会各方的不懈努力,从铁路部门逢节必增开列车可见一二。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还是有人会疑问假日恰恰是销售最忙的佳节,消费者过节,铁路增开列车,难道不是为了多赚钱?——不错,对许多销售行业来说,明白人都知道节假日是一个赚钱的大好时机。可有比赚钱更重要的,铁路作为公共设施的一部分,具有公益性的一面,如果单单只是为了盈利,那么将难以维持最低限度的公共服务,也就没有了正常运行的最低服务保障。所以不能狭隘的理解节假日铁路增开列车。

  实际上,每逢假期加开列车只是铁路服务的一个点,如果细心留意,不难发现铁路这些年的许多举措,不仅方便着人们的出行,更为整个社会公共服务意识注释了新内容。(沈大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