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载着“一带一路”的中国高铁

2017-05-25 10:4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昊

5月22日,随着X8426次列车从深圳盐田港驶出,这标志着第一条链接一线城市的中欧班列宣告通车,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进入了一个全新局面。

在中国高铁取得火热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中国能在现有局面下发展处一带一路这样宏观经济层面的伟大战略。实际上,中国高铁在世界上的竞争对手不少,比如德国的西门子、加拿大的庞巴迪、法国的阿尔斯通和日本的新干线。

首先,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周黎说过,欧洲有机车和客车重联,但是没有不同厂家动车组的重联。中国标准动车组能够适应不同地质条件和运用环境的需要,实现动车组技术的兼容性,这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另据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相对于其它竞争对手,中国高铁在大量铺设中国国内高铁线路的时候累积了丰厚的铁路铺设经验,而在经验积累的同时,高铁线路的铺设相关技术也在不断积累和提升,不但有质量保证,而且价钱还比较便宜。

同时也有关键的一点,中国高铁拥有高性价比的优势。李克强总理曾经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这是对中国高铁竞争优势最凝练的概括。中国高铁的建设成本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2/3,可谓物美价廉。

现今据报道,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已超过1万亿美元,极大的促进国内以及延边国家和地区基建建设、贸易往来,促进了一带一路延边经济发展。其中,德国、印度投资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位,都超过了2000亿美元。从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贸易额看,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俄罗斯是主要合作伙伴。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道,近年来,一系列标志性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中老铁路已经全线开工建设;印尼雅万高铁已经签署了商务合同,并有望尽快全面开工;中泰铁路持续稳步推进,也正在为开工创造条件;匈塞铁路已签署塞尔维亚段的商务合同和匈牙利段的建设合同;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已经顺利完成;中吉乌铁路重启了三方联合工作机制;巴基斯坦ML1铁路完成了既有线升级改造的可行性研究,中国企业接连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东部沿海铁路等。

一带一路和中国高铁发展相辅相成,正是有了飞速发展日渐成熟的中国高铁技术,才能让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上实现经济腾飞。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也为中国高铁积累了更多的宝贵经验。正是这样共同发展,才有我们如此美好的今天。(卢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