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嗑瓜子时代”玷污传统美德

2017-05-24 09:5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思琴

近日,一段发生在高铁上的视频火爆朋友圈,在一分零三秒的视频里,一老大爷将一袋瓜子从一节车厢头部仍到尾部,还用脚踢到座位底下,惊呆了吃瓜群众。大家在视频底下纷纷留言,有心疼列车保洁员的,斥责不文明行为的,也有人发出感慨: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

在没有空调的“绿皮火车”时代,有光着膀子的乘客说粗话抱怨车厢闷热;有脱鞋翘着脚的乘客不耐烦地说火车开得慢;也有吃瓜子扔在地上打发着时间的乘客......这些不文明行为或许是那个时代的印记,与当时的时代发展相匹配。

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脚踏座椅的,乱扔垃圾的,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屡见不鲜,“高大上”的高铁瞬间降低档次,看到这些镜头......画面太美不敢看,这些“任性”的行为也引人反思,到底是为什么?

中国高铁是中国的一张名片,科学技术世界一流,流线型的车体、靓丽的动姐及人性化的设置都为世人所赞叹。高铁车厢在每个座椅的后背都准备的有垃圾袋,而且有保洁员不间断地来回打扫,为得就是让旅客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享受一个温馨的旅途。这位任性的老人显然没有看见垃圾袋,亦或根本就不愿意用垃圾袋,也许根本就没有将垃圾扔到垃圾袋的习惯,虽然这是几岁小孩子都会做的事情,都明白的道理。

在高铁提速提质的同时,动车是一个公共场所,我们做为乘车者都有爱护环境的责任;约束自己的行为,文明乘车,享受旅途时光;并非因为你年龄老了就可以倚老卖老得到尊重,我们这一代人只尊重正确的行为而不是年龄大。我们的价值观念;文明乘车展现自身素质这无年龄无关,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靠你我他,让大家时刻做到自警自盛慎独慎行。(龙思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