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圳首开中欧班列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2017-05-24 09:4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恩丰

5月22日上午10时38分,随着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一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这是深圳地区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有效连通,深圳由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通“一带一路”的中心城市。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旨在促进各国之间经济,政治,文化等的融合与合作,然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依托更加完善的交通体系,铁路的建设与发展更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从蒙内铁路,作为东非铁路的咽喉,到印尼乃至东南亚首条高铁_雅万高铁建设,再到伊朗德黑兰至马什哈德高铁的建设,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这些铁路项目的建设都是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全国性的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地处珠江三角洲前沿,是连接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纽带和桥梁,是华南沿海重要的交通枢纽,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外贸出口、海洋运输、创意文化等多方面占有重要地位。首开中欧班列具有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重要意义。珠三角地带是我国著名的对外贸易中心,电子等轻工业发达,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助于深圳、广州等地的轻工业产品传送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同时,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助于整合中国经济发达的珠三角与中部,西部地区资源共享,促进国际互助往来,也利于均衡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