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龄不应成为败坏行为的“遮羞布”

2017-05-23 13:4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一大早,就被一则视频刷屏,在动车乘务员打扫车厢卫生时,过道旁的一位大爷不知因何,突然将手中的瓜子洒向地板,并用那犹如“凌波微步”般矫健的步伐将瓜子扫向车座底部以增加打扫难度,并叫嚣着“扫吧,扫吧0(未来网5月22日)

尊老爱幼是我国传统美德,随着时代更迭、信息时代的到来,成长教育中“老”人知书达理、和蔼可亲的形象变得陌生起来。因为总有老人一次又一次的刷新我们的道德观:碰瓷老人、公共交通上的强行逼让座老人等等,如今又有了高铁撒瓜子老人。纵观网络流行段子有这么一条“究竟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老人如今已然成为了被调侃的对象。新闻评论里有一条引人深思:如果我的小孩问“我要尊敬老人吗?”现在我该回答要还是不要?

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焉,老而不死,是为贼。”以杖叩其胫。——《论语》

这是《论语》的名篇,反映出儒家的敬老观。儒家的敬老是建立在明辨是非之上的,而不是不辨是非的盲目敬老。对于“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的老人,孔圣亲自向学生示范“以杖叩其胫”,教育学生不必盲目敬老,并由圣门弟子笔录,垂范后世。当今之世,高铁撒瓜子老人相比“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不逞多让,按照孔圣的教诲,我们尊敬的应该说老人的行为,而不是年龄,否则反而显出孟子所言:“无是非之心,非人也”。

显然,此次视频中的老人做了有损公德的事情,最终还是不了了之了。因为虽然老人违反了乘客乘坐列车的一些相关规定,但毕竟没有违法,只是有损公德,也不适合什么严厉的处罚。而在信息时代,对其目前最后的惩罚就是将其举止传到网上,让其败坏的形象无处遁形。同时也警示人们,无论你年龄大小,只有维护公德才会受到尊重,否则将受到万众唾弃。

因为老终究是老,在岁数上是无法抹杀年龄轮次的,但德与年龄并不成正比,年龄并不能成为其倚老卖老、行为败坏的遮羞布。新闻出来后大部分人看到的是铁路人的不易,笔者却看到这将给世界观、价值观正在快速成型的青少年们、小学时期的孩子们带来负面影响,会给其他值得尊敬的老人增添一种刻板印象,无形中影响了许多人。

对于类似此次新闻事件其实时有发生,目前对于老人各大交通运输企业都没有明确的针对性措施。笔者建议各大运输部门将其拉入联合永久乘坐黑名单,直接禁止其乘坐所有运输工具的权利。既然在言语举动上无法改变“您老”败坏的形象,那就只有让“您老”离开公共场所,给社会风气、青少年们保持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