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在提质量,国民需提素质

2017-05-23 10:2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婷

  日前,一老汉高铁洒瓜子的视频,在朋友圈热烈转发。视频中,老汉在车厢内嗑瓜子并把瓜子壳扔在车厢的地板上,保洁人员过来或许是劝阻他,不要扔在地上。没想到,老汉可能恼羞成怒,当场起身,将瓜子扔向几乎整节车厢。

 说到嗑瓜子扔满地,也许在十几年前是很常见的现象,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国民素质的提高,在公共场所乱扔瓜子壳的现象已不常见。回想起二十多年前的“绿皮火车”时代,在没有空调的车厢里,或许有打着赤膊的乘客说着粗话抱怨着车厢闷热;或许有脱了鞋翘着脚的乘客不耐烦地说着火车开得慢;或许也有吃着瓜子扔在地上打发着时间的乘客......这些不文明行为或许是那个时代的印记,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相匹配。可是到了当今社会,经济和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行为的发生显得那样的不和谐。

  从绿皮火车到普速列车、快速列车,从直达列车再到高铁动车;从排队购票到电话购票、网上购票、自助购票;从“待旅客如亲人”到“三个出行”,铁路从方方面面改革提质,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终极目的就是给广大旅客带来优质的出行体验。作为今天人们出行的首先,高铁以其美轮美奂的外观、安全正点和一流的服务,被大众誉为“陆地航班”,又因其干净舒适,方便快捷,成为国人出行的首选和最爱。试想在这样的乘车环境里,出现穿着不齐、不注意个人卫生的旅客;出现吃东西后垃圾随便乱扔的旅客;出现脱掉鞋子把脚放在前排椅背上的旅客;出现躲在车厢或洗手间抽烟的旅客...画面太美不敢看,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破坏了和谐的乘车环境,而且影响了他人,造成了其他旅客身体感官上的不适,甚至还会影响高铁动车的安全。

  所以,在高铁提速提质的同时,我们做为享受这一切的乘车者,也应该提升自己的素质,在乘车时约束自己的行为,文明乘车。常言道:“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舒适的乘车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黄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