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7-05-19 15:0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雨急山溪涨,云迷岭树低。经过昨夜一场大雨的洗礼,曲靖工务段管内盘西线88公里道口处依旧云迷雾罩、细雨绵绵。

5月6日6时30分,随着路边摆起早点摊,晨练的人们陆续出门,过往车辆的鸣笛声早已响起,88公里道口外渐渐热闹起来。

“丁零零——”6时49分,道口房里,电话铃只响了一声,李新海就一把接起。“88号道口,请讲1他左手握着听筒,右手握笔,在一问一答中,李新海娴熟地在记录本上写车次、时间等,随即拿起两面小旗,提前出岗检查道口设备,在火车经过前的4至5分钟,道口的两道拉门缓缓关上。

7时31分,X895次货物列车呼啸而过。

盘西线88号道口位于贵州省盘州市境内,是由西向东入城的重要通道之一,每天过往车辆、行人上千次,李新海每天要完成接车放拉杆动作60余次。

接车回来,李新海放下手中的小旗,看了看列车的运行情况,大步向道口方向走去。

“每一列车来之前和走之后都要对道口情况进行确认,”李新海一边检查道口栏杆、轮缘槽及护桩一边说,“每一次火车到我这里,我都要保证它百分百的安全离开。”

检查完道口,李新海又查看昨夜被雨水冲刷过的侧沟、护栏以及周边的环境,不时地抬起头注视着“挂”在山腰的石头,并掏出随身携带笔记本做好记录。

一本皱巴巴的小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每一次下雨情况及设备状况。李新海告诉笔者:“道口工是不直接参与防洪的,可每次下雨就心里就堵得慌,所以检查道口的时候,顺便也要查看雨水对周边设备的影响,这样心里才踏实、心安。”

“李新海不仅有责任心、而且业务技能也很强,是我们段老先进了,多次获得路局、段‘安全标兵’称号,今年又荣获了路局‘春运明星’。”一行的该段党委书记杨庆坤说。 

今年已经57岁的李新海早该退休了,执着的他还想多干几年。“毕竟和钢轨打交道已经37年了,还是有感情的,关键是我这身板还扛得祝”李新海说着,用手拍了拍稍微发胖的身体,微笑的面庞上,看不出他一宿没睡的困意。

谈起退休的事,李新海说:“今年这里就要‘平改立’(道口改架桥)了,我想好好陪着道口剩下的时间,‘平改立’后安全自然也就‘升级’了,我想我也该退休了。”

李新海放下手中的笔,视线落在道口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其实还真有点舍不得,毕竟在这里守了整整6年。”说着,李新海忽然陷入了沉默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