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2017-05-18 13:3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个国家的30余名铁路运营管理人员16日来到武汉高铁训练段,首次到我国参加为期两天的高铁技能培训,旨在为加快“一带一路”中的铁路合作项目打基础!(5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作为中亚五国之三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上能源、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国家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能源和原料输出。但由于受到国内地形复杂、制造业落后等因素影响,轨道交通并不是很发达。“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顺应了哈、吉、乌三国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国情,中国高铁也将深入贯彻睦邻友好、互联互通、包容共享的重要共识,成为联系三国的运输纽带,惠及周边沿线发展。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为何会相信并且选择中国高铁呢?笔者觉得原因有二。一是出色的建设运营能力。中国地域广阔,涵盖世界上绝大多数严苛的地理环境,其建设能力通过数十年的实践提升,无论是建设速度和精度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截至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两万公里,以350km/h的时速创造了世界高铁实际运营的最高纪录。二是超高的性价比。目前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做到在输出高铁时,可实现从铁轨铺设、列车制造、信号系统、运营管理、后期维护等一系列的打包输出,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有路,有好路,有方便路,路路畅通,才有出路!目前中国已经从高铁大国升级为高铁强国,多项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交通运输界的“新宠儿”。借着这次高峰会的盛大召开,三国人员来华参加为期两天的高铁培训,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引进世界排名前列的中国高铁,改善国内的运输业,加快国内的经济发展,改善国内的民生环境,已成势在必行之事。

虽然中国高铁在自主研发、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经验到自主创新,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直至成为中国品牌的过程,为现代化物流的发展指引了良好的方向。“一带一路”,荣辱相依,中国高铁须顺势而为,通过以和平、包容、共享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不断扩大自身国际化的经营份额,最终才能达到双向共赢的美好远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