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是每一次莽撞都能化险为夷

2017-05-17 09:1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5月15日晚,有网友爆料称,一名乘客在江苏常州站下车时被车门夹住手指,上演惊险一幕。据了解,当天上午,一位上错车的乘客在下车时手指被车门夹住,幸运的是,在随车奔跑过程中,这位乘客抽出了手指,未造成伤害。(5月16日江苏卫视)

这名被车门夹住的乘客,仓皇间只能追着动车跑,他的样子那么焦急,站台上的旅客也被他吓得不轻。在安全线内的男子和被车门夹住的手指,对于奔跑的动车来说,是瞬间便可吞噬的生命,是危不可及的安全隐患。侥幸的是,这名男子抽出了他的手指,未造成伤害。这惊魂的一幕,于是成了让人们忍俊不禁的一场闹剧。但是,对于广大出行民众来说,对这样的闹剧又岂能只是一笑而过呢?

这样的站台“喜剧”,也会让人们不自禁地想起前不久违法跨越站台的旅客,他被卡在列车与站台间,最终导致了生命的流逝。因为不守规则,他为自己和家人种下了苦果;因为“争分夺秒”抢时间,他最终耗尽了整整一生的机会。这一喜一悲的结果里,不同的是运气,相同的却是这两名旅客淡薄的安全观念。

“世间事,除了生与死,哪一桩不是闲事?”急着换车被车门夹住的手指,急着跨越站台被“腰斩”的生命,都应该是一堂大众安全课。为了抢一点时间,为了快一点点的速度,不惜与死神博弈是得不偿失的,这样的人生态度不可取,这样的安全意识更应引人深思。

出门在外,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事。身为旅客,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就如:动车没有列车员在车门检票,就算有也来不及在短短两三分内检完票,等等,这些常识我们应该知道。要知道,集中精力候车、看清楚车次和车厢位置、遵守铁路安全规定等,不只是铁路部门对旅客的温馨提醒,也是旅客安全乘降列车的基本规则,更是我们保护自己生命的基本底线。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守住安全的底线,对自己和社会负责。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对规矩“置若罔闻”的时候。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随意乱闯红绿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貌似节约了可贵的时间,实则却如“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埋下了莫大的隐患和风险。这种对规则“不以为是”,抱着“侥幸心理”去冒险的现象在我们生活中甚至屡见不鲜。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只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不管可能性多么小,这个事故早晚会发生。有时候不守规则虽然侥幸没有 “摊上事”,但并不代表永远都会有幸运之神“眷顾”。

不是每一次莽撞都能化险为夷。与其在悲剧发生后悲痛与惋惜,不如在酿成前加以防范。要知道,生命是单行道,你可以后悔,却无法重来。(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