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打造新陆上丝绸之路

2017-05-16 17:0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桂芳

一千多年前鲁迅先生笔下评价为“舍身求法、中国脊梁、千古一人”的玄奘大师从古长安出发西去求法,一路历尽艰难,请回佛经梵典,推动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如今,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位于西安市东南的新丰镇成为全国办理量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而名震四方。

2013年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倡议。2017年5月,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2011年3月,从重庆出发的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出境驶向杜伊斯堡,2013年4月,蓉欧快铁开行,2013年西安开行中亚班,从此铁路开始成为海运空运之外连接欧洲的第三条运输大道。这条铁路,一端连系中国西部,一端对接欧洲大陆。它的走向,几乎与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重合,现在,它看起来就像是玄奘西行线的延伸。

伴随"一带一路"战略启动实施,中欧班列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一趟趟国际列车驶向亚欧各国,一方面为当地和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另一方面是一列列中欧专列承载中华历史文化,经济和文化其综合效益进一步凸显。中欧班列为亚欧各国带来了经济共同繁荣的历史机遇,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打开了友谊之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发展经济,将提高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