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奏响一带一路峰会绝妙序曲

2017-05-15 22:2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在中国和印尼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在北京与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就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正式签署贷款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为雅万高铁项目提供45亿美元的贷款支持。(5月14日央视新闻)

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莅临,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正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雅万高铁贷款协议应声落地,对盛况空前的峰会来说可谓是锦上添花超过4000名记者注册报道——如果说“一带一路”峰会是各国各界共同演奏的前无古人的宏伟交响乐,那么,雅万高铁贷款协议的签署就是其间一段绝妙的序曲。

习近平同志曾提出,构建“一带一路”要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在一带一路峰会上,来自各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机构组织负责人正是围绕加强“五通”合作,对开辟“一带一路”新局面提出看法、贡献智慧。而雅万高铁项目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印尼双方不懈努力与精诚合作的产物,它的方方面面都要与“五通”息息相关。

该项目体现中印尼双方政策沟通的成果。该项目曾一度因中日间白热化的竞争而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热点,竞标过程更是一波三折,而在中印尼双方的务实沟通和友好协商下,形成了双方皆大欢喜的建设方案,最终达成双方互利共赢的大好局面。

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的典范。这不仅将实现印尼首都万隆与第四大城市雅加达在陆路交通上的“硬联通”,也是中国高铁标准在中印尼之间历史性地首次实现全方位的“软联通”。

该项目可有效促进中印尼双边贸易畅通。从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都会极大地刺激两国的经贸往来,提升两国的贸易合作水平。

中方机构提供了最主要的资金融通平台。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雅万高铁项目提供45亿美元的贷款支持,既是对中国强大外汇储备的合理利用,也体现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强大底气。

该项目同样是一条两国民心相通的高铁。它不仅一条象征中印尼两国人民友谊的高铁,更是一道沟通两国科技人文交流的友好桥梁。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雅万高铁贷款协议的签署,发生在一带一路峰会开幕的当天,绝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精心的安排,体现了泱泱中华五千年的智慧:既表了诚意,也秀了肌肉,又做了表率,还现了决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