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佛山连线呼和浩特,铁路货运改革再下一城

2017-05-15 13:2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胜昊

随着货物班列X2798平稳驶出三水西站, 这趟单月运量预计将达到6000吨的货运班列的意义远非实现了两个地区的货运直连破冰那么简单,而可以看作是中国铁路深化改革的一个标志性细节。自2016以来,中国铁路的供给侧改革在货运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此次开行佛山至呼和浩特沙良的“白货”特需专列就是“主动走出去,积极挖掘市场潜能”的一个样本。

众所周知,货运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铁路部门的关键收入来源。凭借着铁路货运自身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和强劲的市场需求,铁路货运拥有着很大的话语权。也正因为如此, 被公众称之为“铁老大”的中国铁路部门在市场创新以及服务意识方面的表现一直饱受诟病,铁路部门改革也被公认为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老大难”问题。

但从此次佛山货运营销团队主动走出去、不遗余力闯市尝增效益,积极协调广铁集团呼和浩特铁路局研究货运班列开行,成功开拓合作新局面这件事情来看,中国铁路部门的供给侧改革事实上已经初见成效。

仔细分析这趟从佛山三水到呼和浩特沙良的白货特需专列会发现,铁路货运部门主动走出去的供给侧改革与我国当前整体的经济结构改革在总体趋势上有着相当的一致性。作为中国家电、日用百货、家具等领域的重要生产基地,佛山所在的珠三角地区拥有十分雄厚的产能,与呼和浩特所在的内蒙古地区在产业和市场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铁路货运在运量以及时效性上的优势将让这种互补的价值进一步放大。

不难看出,在这一轮铁路货运部门的改革过程中,“亲民、接地气和契合市潮是两大原则。在此大原则下,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推出更多改革举措。相信开设佛山到呼和浩特的白货特需专列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铁路货运将成为深化改革的一个示范性窗口。(刘胜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