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安全思想 莫让穿越铁路的悲剧再上演

2017-05-15 11:0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3名男子凌晨翻越铁路,不幸被急速驶来的列车撞上,造成两死一伤惨剧,昨天,死者家属通过武汉晚报新闻热线呼吁:市民通过铁路道口时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图方便而不顾生命。(5月9日 武汉晚报)

近年来,由于行人在铁路线路拍照、游玩逼停火车的事件时有发生,而现在更有行人为了贪图一时的方便,走捷径横越铁路线路与火车抢道,而发生意外。

众所周知,火车不像汽车,开行时可以转弯或者开到另外一条道,它的路只有一条就是“向前”,尤其是在电气化铁路线路区域,列车时速达120km以上,高铁动车组时速高达300公里/小时,由于其速度快、惯性大、前方声音小等特点,民众如果执意在线路上行走坐卧,后果将是不堪设想。

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及其有关铁路安全规定,行人不得在铁路上行走、坐卧、逗留、乘凉、玩耍和在非通道(人行过道)处穿越铁路。然而,我们会发现每年都有多起因漠视铁路安全,贪图方便省时,违章穿越铁路造成的伤亡事故发生,每一个事故的发生,都有这样那样的直接原因,但追根溯源,都源于安全意识的淡薄和存在侥幸心理。

笔者认为,想要解决这种现象亟需社会各方努力,首先,从民众个人来讲,民众应当提高自身的安全出行意识,增强对安全出行的学习与认识,民众的安全意识增强了,知道乱闯铁路可能造成的沉重后果,自然不会乱闯铁路;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民众的安全出行的宣传教育,利用新闻、公益广告、微博、微信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宣传,在道口、易攀爬护网附近张贴安全标语,来达到普及安全知识的目的。

其次,铁路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大铁路沿线的巡视工作,对于少部分不听劝告者,加大处罚力度,正所谓“重罚之下必有规矩者”,不听劝告者接受了严厉的惩罚教训,想必面对着严厉的惩罚这部分人也会有所收敛,不敢乱闯铁路。

为了自身的安全和家庭的幸福,请自觉遵守铁路交通规则,莫让悲剧再上演>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