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地生活二三则

2017-05-12 16:3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文登

时光荏苒,站在青春的末稍,回首过往,往事如烟,曾经走过的岁月,过去与现在的自己,那些让我快乐、伤心和触发感悟花火间在脑海中熠熠发光。

默默坚持

毕业后就去了公司郑徐郑州枢纽项目部,这个项目部驻地经历了好几个大型施工项目,人员更迭,但项目部的灵魂一直延续了下来──踏实努力,严格要求。所以,这个项目上的人都很能干,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准高。

受氛围熏陶,每天在工作岗位埋头苦干同时又惶恐着。大学专业学的是建筑,现在做的是高铁,不懂的地方太多。不想让同事看低自己,也不想被项目部所淘汰,唯有每天下班后在办公室默默充电、加班。记不起凌晨一点之后休息的夜晚有多少,也记不起多少个清晨是在办公室里醒来。其实真的很辛苦,也很枯燥,好在坚持下来了。

后来,跟大学同学聚会的时候,他看着我黝黑的皮肤,听着我所讲的经历,满眼的不可思议:何必那么拼呢?工资也没有多拿,职位也没有提升,值得吗?我笑着没有说话,但心中有声音在回应:值得!最艰难的时候我都坚持过来了,以后还有什么困难能打败我!

谢谢那段时光给我的经历。

立即行动

从小就比较喜欢狗,之前一直有养一只狗的想法,但由于种种原因均未成行。郑万高铁应急工程施工时,终于下定决心养第一只属于我自己的狗——虎子。枯燥的日子里在它的陪伴下变得有趣多了,对它的感情也日益深厚。

突然有一天下班后不见了它的踪影,到处寻找的时候,下面劳务公司的一个负责人告诉我说,他20分钟前见到有一辆SUV在路过虎子身边的时候把它抱上了车,然后告诉了我车牌号和行走方向。

平时不管做什么事情前,我都会对结果有一个预判,来决定我对其投入的精力,当时对于这件事的判断结果,我觉得不可能再找回它了。理智告诉我:放弃吧,不要去做无谓的行动。

回想到之前与虎子相处的点滴,脑海中闪现出它可怜巴巴的表情,仿佛在说“主人,救我1第一次做了与我思维相悖逆的行动,骑着电动车就追了出去。结果在两公里外我看到了那辆车,车子似乎出了故障,停靠在路边。不顾一切的飞奔过去,抱住虎子的那一刻,喜悦充盈心中的每一个角落。

这件事,让我想到了太多之前我认为不可能而放弃但别人却成功了的往事,做与不做的区别。不付诸行动,不去努力如何能于危滩中采撷到绚烂的珍珠?现在每次遇到类似的事,脑海中觉得不可能做到的时候,我就想起了这件事,并立即行动,去求得那丝成功的机会。

忘不了这一天,2016年中秋节。

不止二字

现实生活中有太多不如意的地方,再加上我们工程人的工作性质,解压方式尤为重要。身边有人决然的执行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选择,也曾一度引起过我的心湖涟漪。

为此曾多次向一位饱经世故的长者抱怨过,他跟我引用了最近网上很火的一句话,“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他问我对这句话理解的重点是什么?我说是诗和远方,他笑着对我说他的感悟是“不止。”最后他送给我了一首苏轼的词,从此,牢记心中,时常揣摩: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