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被老外选入“新四大发明”在情理之中

2017-05-12 15:1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来临之际,有关“中国新四大发明”的报道在各大网站间疯传,在一份由外国人评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有着“陆地飞行器”之称的高铁赫然在列,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关注。

按说,世界第一条高铁是1964年正式运营的日本新干线,横跨英吉利海峡的著名的“欧洲之星”也始发于1994年,而中国首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正式运营于2008年。仅从这一点来看,高铁列入“中国新四大发明”似乎站不住脚。然而,笔者认为,中国高铁近年来的突出表现,及其带来的广泛深远影响,令外国“铁粉”惊羡不已,倾慕之下将之选入极富感性色彩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高铁的伟大成就令世界惊叹。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运营总里程数不断被刷新。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四纵四横地线基本成型,其里程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的60%以上。在运营规模持续扩张、技术水平不断精进、管理经验日益丰富的同时,还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标准体系。

中国高铁的深远影响令世界动容。安全、快捷、舒适、环保的高铁,以缩地成寸的神奇力量,深刻地改变着普通民众的出行方式和生活习惯,在高铁网越织越密的同时,让百姓工作生活开始进入“同城时代”,形成了一个又一个“X小时”经济圈,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与此同时,中国高铁以其自身的非凡实力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安伊高铁、雅万高铁相继落地。值得一提的是,有着“超级推销员”之称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各种外交场合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也中国高铁增添了更多传奇之彩。

中国高铁的美好未来令世人期盼。中国高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名片”,其背后有着巨大的国家战略和民意支撑。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开绿灯”、“做蛋糕”和“架桥梁”,愿意同各国人民一起共享国家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高铁就是其中欢迎各国人民搭乘的“快车”之一。即将迎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个很好的契机,各国元首和政要齐聚一堂,共商“五通”议题,高峰论坛的成果可期,“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也不会停步,作为设施联通、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中国高铁的“朋友圈”将不断扩大。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作为其中的佼佼者,高铁给人们带来的除了真金白银,还有诗和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