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百元的火车票所承载的“使命”

2017-05-10 12:3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山夜语

“100元火车票,我们仅被赚了0.38元”。看到这样的数字时,作为被铁路服务过无数次的旅客,内心着实有些窃喜,火车票真的很便宜!但更多的是痛心,100元的成本,铁路只赚取3毛8分钱,作为任何一个有头脑的生意人,这是一笔绝对的赔本生意,但是铁路部门一直还在坚持做这笔赔本的买卖,还兴致勃勃的在全国各地兴建铁路,下大力气搞体制改革、客运、货运组织改革,难道他们没有算过这笔账吗?

企业要发展,一方面政策的大力支持,更重要的是自身求生存、求发展。企业要生存要发展,需要的是职工体力劳动或者脑力劳动的付出,既然有劳动付出,就有报酬回报,也就是企业要为职工发工资,为他们谋福利,为其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这样才能让每一位职工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共同实现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服务,让企业蓬勃发展。铁路是我国运输支柱企业,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列车每行进一米,需要的是车、机、供、电、辆以及设备、后勤、武装、保卫等大联动体的共同运转,是真正的“牵一发则动全身”,所以,铁路部门的每名职工的身上都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每当我们出行乘坐火车时,从购买火车票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接受铁路部门的服务,直到我们走出车站出站口,我们每一名旅客的身后一直都有很多铁路职工的眼睛在时刻关注,保护着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是每一位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都能深刻体会到的。购买车票有网络、电话和窗口等多种方式,候车大厅内冬有暖气开放、开水供应,夏有空调、风扇,车站到处都有车站广播提示列车信息,有工作人员巡视,引导我们休息、乘车,帮助我们搬行李,还有有公安人员安检,医务人员提供帮助,保证我们的人身安全;列车上有乘务人员迎接我们上车、摆放行李、打扫卫生,供应开水,提醒我们休息、上下车、有列车检修人员检查车上设备、有公安人员为我们的生命财产保安全…….等等等等,当然还有那些幕后维修铁路设备、操作机车、铁路信号、保卫隧道、桥梁免遭破坏的职工们,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其中包含了多少铁路职工的付出,承载着多少人的使命,我们的心里此刻都已经非常明了。有人说,赚3毛8分钱那也是赚了啊!如果把3毛8分钱返还给你,走出铁路部门这个环境,去乘坐任何一个交通运输工具,3毛8分钱是否还能购买到如铁路部门般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对生命的保障呢?

在当今市场经济大环境下,铁路早已脱掉了“铁老大”的帽子,和所有的企业一样走向市场,做着“100元赚0.38元”的生意,对于很多人都像在听一个天大笑话,但这却是真实存在,铁路部门用百分百的努力践行者“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但依然会收到“车票太贵”的非议,其实当我们看到那些每天24小时人潮涌动的全国各大火车站,你就应该能够体谅到铁路部门的不易,夜里你在休息,可是很多铁路职工放弃了睡眠时间在坚守;狂风冒雨、酷暑严寒等恶劣天气中,你在室内躲风避雨、乘凉取暖,铁路职工们在整修设备、保护火车畅通无阻,列车服务人员在为你贴心服务,因为你的些许不安,他们都要被追责。大山深处、沙漠戈壁、偏远地区,即使没有人烟,只要有铁路在延伸,就要铁路职工去坚守,恐惧、寂寞、没有水、没有电、没有生活用品也要坚守……他们的付出难道就为了赚取3毛8分钱?

有些账目不能算,有些故事不能再说,“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服务大众的宗旨,100元的火车票所承载的是所有铁路人的“使命”,您的安全是他们的最真挚的愿望,当然也是为了3毛8分钱的利润,因为他们也要生活!(巴山夜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