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强劲筋骨

2017-05-09 11:0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记者8日从郑州海关了解到,从2016年12月起,中欧班列(郑州)已连续4个月保持去程回程双向满载,国内出口货源地已覆盖全国23个省市地区、进口货源地覆盖47个国家及地区,加速了中欧贸易交流,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 5月8日)

“计利当计天下利”。“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但机遇是全世界的。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形成对接,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正式运营,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陆续组建,中泰铁路、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入区企业1082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18万个,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的强劲筋骨。中欧班列(郑州)的双向满载常态化运营有效地促进了中欧贸易往来。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郑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郑州)班列56班,承运集装箱数5102个,货运量3.28万吨,货值3.14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了47%、60%、86%、80%。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关务人员介绍,目前通过引进恒温箱等设备,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郑州)的物流能力,吸引沿线货源搭乘,促进中欧贸易往来。中欧班列的开行,其运输时间时间短,价格低,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为客户物资有计划的运输以及信誉度的提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中欧班列适中的运价和较短的运行时间,越来越赢得客户的青睐,因而其开行密度越来越大。从第1列中欧班列开行到第200列,用时三年零三个月;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从第200列到第800列,用时仅一年零两个月;从第800列到第1000列,只用时两个月。

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全球提供极为重要的公共产品,有助于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