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内铁路,“走出去”的实力与底气

2017-05-08 16:2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和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机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交建负责人介绍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自“走出去”到现在,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旗下的公司大概修建了10320公里的公路,95个深水码头,10座机场,152座大桥,以及2080公里的铁路。

肯尼亚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全长约480公里,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半个世纪来最大的基建工程,目前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5月份,蒙内铁路将通车试运营,肯尼亚人的“世纪铁路”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蒙内铁路与中国铁路“牵手”,中国铁路向非洲人民展现出中国智慧,一条有着中国技术与非洲元素的“天路”呈现在非洲大陆。

面对非洲更加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中国铁路建设者借用青藏铁路保护野生动物的措施,在建设蒙内铁路时,充分考虑到动物的饮水习惯,迁徙种类、路径以及活动习性等,从方方面面展现出对动物的人文关爱。同时将“绿色”还体现在管理、施工的各个环节。为全方位掌握施工环节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蒙内铁路聘请专业的环评公司作指导和咨询。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通过周密布置和科学规划,尽量减少破坏地表,保护河岸,尽量减少对耕地、林地的占用,着力进行水土流失防护,进行噪声、水、空气、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

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今天,交通发展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和竞争力。蒙内铁路是中国铁路“走出去”首个覆盖全产业链的项目,全面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以及中国管理,是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的一步。依托蒙内铁路,有利于沿线地区形成肯尼亚重要的经济聚集区,进而形成蒙内经济走廊,对促进肯尼亚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加速东非市场的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据肯尼亚政府分析,这条铁路在建设过程当中已经为GDP的增长贡献了超过一个点,建成以后,为肯尼亚的经济大概也是超过GDP的2个百分点。

蒙内铁路是中国铁路建设者与非洲的人才“混搭”。“授人鱼”也要“授人以渔”,将中国标准输送至非洲不只靠修建,中国铁路建设者毫无保留的将中国铁路技术传授当地人,据统计有三万人次的培训。从校园培训到工地实践,带动培养一大批掌握中国铁路标准的铁路职业技术的肯尼亚人才,促进当地就业的同时,为蒙内铁路运营储备了丰富的人才。

随着蒙内铁路这条中非友谊桥梁的建成,中国铁路已经具有“走出去”的实力与底气,这也是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成果。(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