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煞风景”,毁了春城“前途”

2017-05-04 09:2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琦

近日,标题为“私搭乱建、垃圾遍地,昆明高铁沿线“脏乱差”煞风景”的新闻出现在(2017年04月30日《昆明日报》)。

昆明本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天堂,四季如春,灵秀而迷人。她从两千多年前的“南方丝绸之路”到开放的昆明,一直以来它都是东亚大陆与中南半岛、南亚次大陆各国进行经济贸易往来及政治联系重要的陆路枢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随着疾驰而过的列车“奔袭千里”去昆明“看看世界”,可以说是一种心灵上的陶冶,概括起来就是一句广告名言: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但是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

新闻中记者调查发现从昆明—曲靖段,铁路沿线不止是废弃厂房垃圾遍地,破铜烂铁倾倒堆积,更有违章建筑,在与高铁“擦肩而过”。在距离昆明大约10公里左右,有个紧挨高铁线路的黄土坡村,其中最东边紧靠高铁线路的一侧,有4栋农房正在进行建盖,新建农房旁边是两个有着上千平米面积的厂房,其中一间厂房的房檐距离高铁铁路还不到20米,厂房的大部分区域已经超出了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界桩。经询问,一位在厂房附近居住的村民告诉记者说:“这个厂房属于违规建筑,城管来查过要求拆除,但是只拆了最靠近铁路的几片屋顶彩钢瓦,主体建筑一直没拆。”

俗话说,比目的地更惊艳的是沿途风景。高铁是广大旅客直观感知一座城市形象的窗口,沿线环境从侧面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而在昆明正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笔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针对铁路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最终达到干净、整洁、美丽、靓丽的铁路沿线。

其实,垃圾和违法建筑不仅有碍观瞻,影响沿途风景,更是存在安全隐患,让人心惊胆战。笔者通过咨询专业人士,像这样非法占用铁路保护区域,长期大量堆积钢材、沙石等物料,会导致桥墩路基沉降,严重会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切割作业更有可能引燃包装材料、塑胶等可燃物,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想想那大部分区域已经超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界桩的厂房,万一发生什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按道理说作为身在一线的铁路工作人员,应做好监督维护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将问题上报,毕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违章建筑也会危害铁路行车安全。但是对于拆除违章建筑,笔者了解到铁路作为企业无权干涉,这个就需要地方政府加大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力度。

高铁沿线的违法建筑和脏乱差现象,其实是一个不难管的事情,如果政府能够以《人民的民义》里,“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为标准,充分意识到高铁沿线脏乱差的危害和安全隐患,真正负起责任,笔者相信春城昆明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