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空高铁沿线的“乱”让美留在人们心中

2017-05-03 09:2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当前,昆明正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铁是广大旅客直观感知春城形象的窗口,沿线环境从侧面反映出文明程度。然而我市部分高铁沿线路段存在废弃厂房垃圾遍地、私搭乱建等脏乱差现象,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凤凰新闻)

    现如今,高铁已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坐在舒适的高铁上,享受着高铁优质的服务,感受着快捷平稳的列车,欣赏着窗外的美景,这对人们来说是一种享受。  

    然而,当人们乘坐高铁出行,高铁沿线乱搭乱建、垃圾成堆的场景印入人们眼帘的时候,人们再好的心情也会被这样的场景所影响。近些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大发展,铁路在经济领域中越来越占据重要的地位,同时,铁路优质的服务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相应的,人们对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导致了铁路随着市场的改变而改变,铁路部门对于铁路以及高铁沿线的监管力度也是越来越大,这既是为了保护铁路的安全,同时也是为了人们更好的出行服务。

    我们知道,好的环境既需要人们文明的出行,又离不开当地部门对于环境的监管和整治。而昆明高铁沿线存在废弃厂房、垃圾遍地、乱搭乱建等脏乱差现象,这与政府部门对于环境监管的认识程度有很大关系。

    废弃的厂房,半年无人拆除;村庄紧靠高铁线路,而部分农房距离高铁线仅有数10米;垃圾乱扔无人管理,这既说明了当地人民对于环境的不重视,同时也说明政府部门对此不是十分重视,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紧依靠说说,或者是小作为,不作为,这就行了吗?显然,这并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

    对比那些已经评选为文明的城市,昆明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尚远,对于环境的投入和监管,对于私搭乱建的改善,对于垃圾的集中处理上,显然,政府部门做的还不够。现如今,生态文明既是一种理念,又是一种可利用的资源,虽然便捷的高铁缩短了“都市圈”,缩短了人们旅游的时间,带去了大量的旅游资源,但是追根到底,环境的整治改变才是一个城市真正文明的底线。什么是文明城市,挂上一个牌子它就是了吗?这绝不是正确的,笔者以为,要想真正达到生态文明、旅游文明、城市文明,政府就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并予以坚守实施,在环境整治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拆除私搭乱建的问题,将垃圾统一处理,对于废气的厂房及时予以拆除改建绿化,真正将扰乱生态文明的一切不文明制之于外,敢用铁手腕,敢于较真,敢动真格,只有这样才能树立一个良好的政府形象,促进旅游业的大力发展,为当地谋取更多的福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