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特快货物班列助力铁路货改再迈一大步

2017-05-02 19:3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4月28日,铁路部门发布公告,正式启动铁路特快货物班列公开招标工作,分属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8列特快货物班列开始进入招标程序。这是铁路部门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物流企业建设,助推我国快递业发展的又一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新华网)

铁路货改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持续了四个年头,曾经风头无两的铁路货运,从改革前夕直至2017年之前运量一直呈下滑的势头,货运改革似乎也没有能够拯救已经风雨飘摇的铁路货运事业。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铁路货运量在连续下跌近5年之后首次大幅增长,特别是3月份同期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16.3%。世事皆由因果使然,虽然货改初期铁路货运量仍然处于下跌的状态,但这期间铁路货运已经做出了很多重大的变革,所以笔者认为现在的“转跌为涨”实为货改成效的显现。

首先,在运能方面,随着铁路网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高铁崛起所带来的运力释放,铁路已经有更多的运能可以用于货物运输,货运效率因此得到了极大的保障;其次,“一票制”的收费模式简化了货主的办理手续,热情周到的服务让顾客在办理运输服务时的“上帝感”更足;再次,铁路货场一改以前“脏,乱,差”的旧面貌,注重运输秩序和货场环境的货运站,不觉让人多了几分舒心和放心;然后,向现代企业学习,深入企业跑市尝搞营销,帮助铁路在抢占市场方面多了几分主动权。从这一些列的变化中我们看到的是铁路货运正不断向现代化物流企业靠拢,在公、铁、水、空“争天下”,质量、服务、效率、成本“定乾坤”的新物流时代,铁路货运能够重新找到发展方向,足以体现出货改带来的不同。

虽然铁路货运相比过去已经在诸多方面得到了提升,但是现在的民营快递早已坐上了飞机,外国物流业巨头也对中国这块大蛋糕垂涎已久,相比铁路目前他们在速度方面无疑更具有优势。好在铁路还是能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设法利用高铁优势并与顺丰等民营企业合作互相取长补短,特别是本次特快货物班列的招标开行,意味着铁路货运正在探索一条自己的高速物流通道,同时也让外界意识到铁路货运正在加快供给侧改革的步伐。待到特快货物班列的开行实现常态化、规模化之时,可以预见将有更多的企业选择铁路这种经济、安全、速度快的方式进行物流活动,因此弥补了速度短板特快货物班列可以说让铁路货改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特快货物班列的出现固然可喜,不过现在数量仍然太少,后续的发展还需铁路部门投入更大的精力才能保证其发展的快、发展的好。另外货运线路的改善状况以及能否更高程度的运用信息化手段,都是决定铁路货运未来发展情况的重要因素,总之希望铁路货运发展越来越好,最终成为一种更为高效的物流方式。(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