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为假期坚守岗位的铁路工人们点个赞

2017-05-02 10:4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无论是春节,还是五一小长假,铁路人都是当中无法被忽视的角色,只要火车在跑,就要铁路人在坚守。假期,对于铁路人而言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激增的客流量,对于铁路人而言压力不言而喻。人们的出行之所以如此畅通,那是因为背后有很多一群人在坚守,他们不仅仅是火车司机、乘务员又或者是车站人员,还有战斗在铁路最一线的信号工、电力工、巡道工、通信工等等。他们也想放假,也想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但为了大家的旅途畅通,总要有人负重前行。

每每假期将至,对于铁路人而言意味着加倍的工作量,列车员面临着车厢超载的人群与堆积如山的垃圾、站务员要对面对车站内外汹涌的人群、信号工对加大设备巡视检修的力度、线路工要加班加点巡视线路……有时候,为了应对可能突如其来的故障,甚至在漫长铁路线上的杳无人烟的小站上,有人在驻守……虽说可以换来一定程度的补休,但是其妻儿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与他们的时钟完全颠倒,假期一家人出行只能是一种注定无法实现的奢望。一直以来,我们所关注的更多的是出行环境的舒适度及列车餐饮,却很少有人关注,列车上整洁的环境从何而来。其实,这一节节整洁的车厢都是由一位位卸污工一点一点清洁出来的。特别是像遇到小长假这样大客流的情况,厕所被频繁的使用,堵塞的机率也在不断上升,为了及时的方便旅客使用,这些清洁工不但要在短暂时间把厕所清理干净,有时需要赤手掏粪来疏通下水道。

因此,作为旅客的我们更要用行动为之点赞。一方面,我们要摒除自身不经意间的坏习惯。就像在列车隔离窗扔垃圾,往厕所下水道里扔尿不湿等现象,只有更多人加入到文明的行列,共同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小长假中“最美劳动者”才会得到关爱。另一方面,仅通过健全和完善法规制度来规范所有人的言谈举止是很不现实的,这也是细致入微的法规却对旅客不文明行为鞭长莫及的根源所在。因此,在完善相关法规的同时,更需要形成良好的遵守公共文明氛围,只有如此,文明出行才能真正实现。

关爱小长假背后默默付出的“最美劳动者”,不只是口头说说,更要用行动支持他们。如排队多等几分钟,扔垃圾多走几步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