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七国为中欧班列插上“翅膀”

2017-04-27 09:5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宁铁路局南宁机务段 罗超任

近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的经贸交流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随着世界市场格局多元化、需求多样化,各国经济的发展,已离不开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更需要有方便快捷的物流方式、高效的物流网络和发达的交通运输网路作为支撑。截止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运载着各国数百种器械、食品等货物,涉及地域范围之广、物品种类之多,贸易往来之密切,凸显中欧班列在中欧乃至世界经济中的促进作用和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忠实践行者,更以其运距短、安全性高、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和特点,成为连通亚欧国家和地区之间陆路运输快捷有效的物流载体和物流运输品牌,架起了中国与欧洲各国经贸发展与合作、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纽带和桥梁。一中欧班列为载体,中欧、亚欧各国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尽情享用德国啤酒、意大利点心、法国葡萄酒等美酒美食,分享德国汽车配件、医疗器械、中国电器、服装、皮具等各种优质品牌和服务,连接和沟通世界。

无论何种运输方式,在哪个国家都需考虑成本和时效,尤其对食品等保质性强、长距离运输标准高及时效性强的货物,更需统筹兼顾。铁路运输方式的高时效性、低成本等特点,尤其在长距离、大宗大批量货物运输中,更加凸显优势。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通运营以来,以其比海运时间快2/3、比航空节约成本4/5的运价成本和时间优势,受到沿线各国的欢迎和支持。中欧班列开行,截止目前已累计开行3557列,其中今年一季度“双向中欧班列”开行593列、198列,同比增长175%、187%,一列列满载特色货物和异国风情的中欧班列,不仅打通了长江沿线、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货物走出国门的环保通道,更改变我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格局。

此次七国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无疑对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口岸作业、通关效率、信息追踪和处理效率等提升起着重要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与地区之间均衡发展,更为进一步推动亚欧经济腾飞和民生改善插上“翅膀”。

南宁铁路局南宁机务段 罗超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