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盒饭引发的争议,谁是谁非?

2017-04-26 22:1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盒饭引发的争议,谁是谁非?

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双眼都盯着高铁盒饭价格问题,这样高昂的价格背后到底存在怎样的利益驱使?身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看不透也搞不清楚,今天铁路线上的盒饭问题出现了,那么相关负责人也会发出一些声明吧。在这个声明出来之前,我们其实可以根据乘客在铁路线上享受到的服务来算一笔账。

中国铁路发展至今,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南到北,四纵四横的建设不仅仅是为了人们出行的便捷更是为了促进城市之间的经济政治交流,从而推动国家的发展。也许这份力量是薄弱的,但是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要致富先修路,而铁路建设是道路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铁路建设上的投入从现在的铁路网络布局上来看,大家都可想而知。

其次,在铁路票价上,铁路线上的票价在近段时间有部分地区进行了调整,很多人都在网上说,票价上涨了,铁路又要圈钱了。其实,放眼世界范围内,能够像中国这样的铁路建设环境加上乘车环境,搭配上这样的票价,其实少之又少。远的不说,看看小日本,他们的新干线以及铁路运输都非常昂贵,同样是亚洲国家,如果去日本旅游,交通费是最花钱的,相信很多去过日本游玩的人都知晓。

再者,铁路线上从动车高铁建设到车厢中的服务,都花费了不少的人力物力,在前几年,中国铁路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近几年中国铁路总公司自己面对市场经济的洗礼,也在稳步向前。市场在不断变化,中国铁路的政策自然而然会跟着变化,这也是顺应市场的发展规律。

最后,看看铁路,汽车站,飞机场这些交通要塞上的饭食,哪个地方不贵?一瓶水在车站外面买也要翻两倍。那么在铁路上吃饭,需要有哪些沉默成本呢?一是铁路线上的供餐有限,不可能全部人都能提供餐饮的服务,但是这些餐食有时候也会被浪费,一份餐点,即使是在餐厅,老板也会考虑如果饭食做多了怎么办,况且在铁路线上这样一个未知的环境。这是餐饮本身的沉默成本。二是在铁路线上,餐饮的保温以及制作,列车上的条件有限,不能很大程度上实现真正的用餐,如果卖的价格跟外面的一致的话,我想,大家都会在车上吃饭而拒绝在车站吃饭了。这就涉及到了供需问题,也是中国铁路现在面临舆论压力之后,需要面对的问题。

铁路线上现在开始增设很多包子,三明治等能够果腹但是方便乘客食用的餐点。现在铁路线上的服务跟各种设施可能都不能让所有人满意,毕竟众口难调,希望在今后能够有一天,大家多一份理解,少一分抱怨,中国铁路毕竟也是要盈利的企业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益项目,您看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