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疯”筝威胁铁路安全

2017-04-26 18:1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翀

得益于高铁建设的不断发展,让人们的出行更加舒适便捷,与此同时伴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新建,铁路外部安全隐患问题却日益增多起来。

4月3日下午4时,广佛肇城际肇庆站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一条百余米长的风筝线直接挂在电网上,随后迅速联系调度室让列车延迟进站,并通知供电人员到场处理。紧接着4月9日上午7时,广佛肇城际肇庆站再次出现风筝挂在电网上,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工作人员只好再次让列车延迟进站,并且让供电人员到场处理。两次“疯”筝事件所幸被及时发现,虽未造成设备损坏,但却严重影响城际铁路正常运行。

众所周知高铁接触网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输电线路,高铁列车运行所仰赖的电流就是通过机车上端的接触网来输送的,是决定了高铁列车是否能运作至关重要的因素。看似无关紧要的风筝要是落在了电网上,若没有及时被发现处理,极有可能引起整个供电区段短路跳闸,造成电力设备损坏,更严重的是在区间高速运行的列车突然失去电能,车上人员的人身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4月22日肇庆市政府应急办下发紧急通知:严禁在高铁和城际电力线两侧500米范围内进行放风筝、气球,燃放孔明灯,飞行无人机等行为,低空漂浮物极容易干扰到铁路电力线,影响高铁和城轨安全运行。如因此发成事故,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春季放风筝是很多人喜爱的休闲活动之一,但一定得选择对的地点,切莫因为对法律观念的淡薄而让“疯”筝肆意妄为,在造成严重后果后才追悔莫及。  (吕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