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理性看待高铁调价

2017-04-26 09:3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通信段/王国辉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从4月21日起中国高铁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主要针对我国东南沿海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列车部分车票。而据财新网消息,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2017年4月21日起将上调,二等座涨幅接近30%。本次票价上涨,是中铁总2015年底获高铁动车票定价权后,第一次上调价格。

高铁调价,是一个长久以来备受争议的话题。而本月下旬开始,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首次实现高铁跨省调价,该消息一出,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也存在一小部分持消极态度的。其实,高铁动车组票价的调整是市场的需求,一方面可以提高铁路对市场的敏感度,加快铁路总公司融入市场的步伐;另一方面可以使铁路行业的收入预期与经营环境有所改善,提高铁路行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

我们先不谈调价之后的盈利情况,当从乘客的角度出发来看时,高铁调价也未必是坏事。首先,调整之后的高铁票价对市场供需关系反应更快了。这是铁路客运真正融入市尝遵循供需平衡的表现。而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商品都是遵循供需关系的,铁路市场化也是必然趋势。

其次,调整之后的高铁票价也是根据地区差异来的。本次调价集中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达、物价高,高铁调价之后与当地的消费水平相当,而经济发展迟缓的北部、西部地区票价则没有上调。这样的做法最大程度地尊重了地区之间的差异,并没有什么不好。

而有的旅客担心高铁票价会持续上涨,以至于人们无法承受,这更是无稽之谈。高铁既然融入市场,就要获得生存,票价过高,人们将不会选择高铁出行,载客率的大幅下降是铁路客运无法承受之重,铁总有关负责人曾表态称:铁路总公司将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指导相关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票价体系。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票价调整依法合规。因此,我们要理性看待高铁调价,高铁的市场化会给我们提供更快、更活的客运方式。

高铁要面向市场的,不仅是价格,从产品开发到服务体验都要同步考虑。希望这调价的一小步,成就中国高铁驶入提质增效良性轨道的一大步。(武汉通信段/王国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