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重走丝绸贸易之路

2017-04-25 13:3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江涛

丝绸之路是起始于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自两汉时期以来,丝绸之路一度成为联系东西方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互通有无,共同发展,这是无论古时还是今日各个国家共同的追求。尤其是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世界因为交通方式的发展而越来越小,各国间经济与文化等方面联系得更为紧密,重振丝绸之路的风采也成为了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越来越多的载着满满货物的中欧班列在丝绸之路上不知疲倦的奔驰着,与各个国家建立了更为紧密的经济合作。

4月15日,浙江义乌西站铁路口岸,工作人员正在向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吊装集装箱。据介绍,自2014年11月18日“义乌至欧洲”中欧班列全线开通以来,截至2017年3月份,“义乌至欧洲”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131列,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122列,10550个标箱;回程班列共发运9列,527个标箱。

      中欧班列指的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发挥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成为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务实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千里铁道线上印有“中欧班列”名片的深蓝色标箱整装待发,它们即将踏上的是横亘古今的丝绸之路,曾经驼铃声响彻的漫漫长路,因为中欧班列的开通和发展,使天堑变成了通途,从此,丝绸之路上就多了一抹蓝色的风景。

      截至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初步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增加到27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8个城市,已累计开行班列3200多列。中欧班列(义乌)分别有通往欧洲方向的西班牙马德里、俄罗斯、白俄罗斯、拉脱维亚、英国伦敦,以及亚洲方向的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等共8条营运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由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到达马德里,长达13000多公里,成为全球最长的货运班列,同时也成为长三角地区联接欧洲国家的重要物流通道之一。

一个个深蓝色标箱,一列列往返于各个国家的中欧班列,成为了丝绸之路上最美的风景,也成为了“一带一路”最当之无愧的代言人。有期待就有愿景。共建“一带一路”如今已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蓝色标箱成为了丝绸之路上中国最闪亮的名片。这条互尊互信与合作共赢之路,如今走得已是越来越顺畅了。中欧班列的不断加开使当代丝绸之路的更好、更快发展变成一种必然的趋势。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这也是中欧班列所承载的使命与意义。如今的丝绸之路已然听不到清脆的驼铃声,取而代之的是一抹充满希望的蓝色。中欧班列载着满满的诚意与希望,驶向一个又一个国家,驶向欧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美好未来。

     笔者相信,随着中欧班列方便、快捷、安全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中欧班列的货运量定能逐年大幅增长,货运量也定能呈现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中国智造也定能更好更快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