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让文明在聚光灯下更璀璨

2017-04-25 13:3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一

但见巨龙呼啸过,丝霞万匹映天红。阡陌良田,驼铃古道,列车奔驰在河西走廊,闪过黄河涛浪,越过汉唐故垒,伴随着雄厚而悠长的汽笛声,奏响起了文明的远歌。追溯“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从中国延伸到欧洲的陆上和海上两条线路是东西方文化、商贸交流的大通道。千百年下来,丝绸之路在民族文明交流史上写下重要篇章。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近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以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为目标,合力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努力为中欧班列深化发展提供机制保障。可见,“一带一路”主打的“经济牌”,串连起了亚太、欧洲等经济圈,成果丰硕,为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了巨大商机。

然而,“一带一路”不只是经济合作的贸易之路,更是连接世界文明的辅助线,通过文化交流将历史、现实、未来连接在一起。文化上的相互理解和欣赏是促成其他领域合作的纽带。在新的发展背景下,中国以独特的东方智慧,把沿线各国人民的生活愿景同传承丝路精神结合起来,真正意义上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说,“一带一路”是从中华文明历史中抽丝剥茧而出的一种文化延伸。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由于各方需求迥异、发展层次不一,潜在矛盾甚至现实摩擦不可避免。但在此情况下,文化冲击所带来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从孙子的慎战思想到中国几千年的中庸之道,从汉朝就开始应运而生的海上丝绸之路到了明初的郑和下西洋,历史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民族文化,既有各美其美的价值碰撞,也有美美与共的文化共情。正因如此,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从“兼济天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秉承的是共商、共享、共建原则,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而这些原则、精神无不蕴含了中华几千年来的文化精髓。润物细无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文化是凝聚沿线国家共同利益的“粘合剂”,也是推进战略持久建设的“助推器”。同样,依托于“一带一路”这一平台,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而世界文明的触角也将深植于驼铃古道上的亿万家庭中。(林一)

上一篇:珍惜每一天
下一篇:火炬与健康齐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