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行图频繁调整究竟为哪般

2017-04-25 13:2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久清

又是一年调图时,对于经常坐火车出行的旅客来说,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对出行的影响是比较大的。2017年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整后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到4月20日,调图已基本完成。

对于此次铁路运行图的调整,广大网友们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铁路部门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方便民众出行的举措,也有人认为调图不过是铁路部门“例行公事”地在运行图上象征性地修修改改。近年来,铁路运行图大规模调整从以前的两年一次到后来的一年一次,再到现在的一年几次,频繁的运行图调整在过渡期间确实会给广大旅客带来一些不便,但调整完成之后总的来说还是方便了大家的出行的。

据铁道部有关专家介绍,列车运行图是表示列车运行时刻及在各车站停车和通过时刻的线条图,是铁路运输安全、正点的基础!过去铁路发展滞后、运能严重不足,铁路部门市场意识淡薄,很少考虑调整列车运行图,一般是以一个基本图为主,每两年编制一次,中间只有一两次小的微调。而近年来情况有所不同,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不断建成和开通的线路和车站都需要对运行图进行调整。再说,铁路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要满足大多数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但目前的运力还是有限,要使效益最大化,满足大多数旅客的需要和市场的需求,列车的运行图也必须要随之变化。

调整运行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铁路部门编图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从事多年编制运行图工作的上海铁路局运输专家这样说。除了前期浩繁的调研,每次新旧图交替期间,是最忙最紧张的,铁路各部门往往要加班加点,通力协作,还要合署办公,密切监控交替情况,及时处理突发问题。对于每一位铁路职工来说,“调图”就是一场战役,他们需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辛勤和智慧。

由此可见,每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绝对不是铁路部门为了自己的“蝇头小利”所做出的随意改动,更不是所谓的“例行公事”,而是为更好的促进国民经济和地区综合实力的发展所作出的“深思熟虑”计划。而对于广大旅客来说,调图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有了充裕的时间,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加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