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水土不服是怎么回事?

2017-04-24 08:4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建才

水土不服主要是因为消化道微生物菌群的变化导致的。肠道菌群,我们消化道可能有好几百种细菌,它们的种类和分配占比每个人都不同。菌群的来源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刚刚出生时吞下的母亲产道的酸性溶液里带的菌群,和最开始母亲口中的微生物;另一个就是后天吃的食物在消化道形成的环境适于哪些微生物生长,就有哪些微生物。

因为母亲传给孩子的微生物也由母亲的母亲和母亲平时吃什么决定的:所以这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你喜欢吃鸡蛋西红柿面的同时,你肠道的微生物其实也喜欢吃,吃完了你们一起感觉舒服。让习惯这样饮食结构的人去西藏,吃半生不熟的羊肉,就着酥油茶,就算你喜欢吃肉,你消化道的细菌们也会提意见的:你吃下的东西对它们可能不是有营养的物质,它们就在你的肚子里挨饿,死亡。

主要菌群的数量减少,也会让从前被压制的非主力菌群增殖,所以出差的前几天:如果饮食差异很大,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闹肚子,这个过程比较久,比如说一个意大利年轻人,吃惯了橄榄油、蔬菜、火腿、pizza,然后去美国念书,刚去了吃麦当劳,也一样可能闹肚子。但过了几个月后,他就不再拉了,因为他肠道的菌群已经换过来了,更适合消化美国的食物。等他暑假回到意大利,吃回奶酪、pizza、橄榄油、海鲜,他也一样会拉肚子,因为暑假时他肚子里的菌群是适合美国快餐的细菌。

如果照这个经验,有的家庭非常讲究,尤其是家里父母是医生的,根本不让孩子在外面吃零食,也从不吃外面饭馆的东西,只能吃自己家做的干净的安全的食物。这些孩子等上了大学,不住在家里,即便大学离家只有2公里,那他的肚子也一样会出现水土不服,别看还是在家乡。

还有一种情况,是到了穷地方,比如印度,喝了恒河水洗的菜,煮的饭,那里有害菌就是高到致病,几乎是很难适应的,有研究显示,在这样的地区生活可能要几年时间才能让肠道菌群完全适应,不再拉肚子,就像本地人那样。有的时候肠道茵群失调是个很麻烦的事儿,就是习惯性的严重腹泻:如果去了一个新地方,出现长时间腹泻后,肯定是先按部就班的服抗生素,先是比较柔和的抗生素,如果不管用,甚至会用到万古霉素,甚至还不好,那就会考虑采用粪便移植的方法,就是从健康人粪便里提取茵群,制作汁液,然后再倒灌进病人体内,灌几次后往往会出奇效,那些什么药都控制不住的腹泻之后就渐渐停止了,然后就会好了,尤其是对婴儿。

但是现在中国各地的饮食已经不再像100年前,那真是隔了500里就是另一个口味了,现在川菜管子到处都是,东北乱炖在深圳也不少,在大城市更是想吃哪种地方菜都能找到,所以水土不服情况远不如从前那么明显。像你如果非常敏感,出差就跑厕所,可以选一些不是那么刺激的东西吃,比如去了成都,就别吃那种红油火锅了,有正经事儿要办的话,吃个麦当劳、肯德基,或者干净饭店里普通的炒饭之类那种常见的食物。实在忍不住就少买点当地特色,当调料和配菜尝尝就完了。那种本来就是当地刺激食物,还是街边的摊位,那真是比较考验肚子里的兄弟们埃(何建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