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沿线乱为何屡禁不止

2017-04-19 15:5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局襄阳房建生活段 黄岩

据央视媒体报道:4月17日,高铁跟普通铁路相比,高铁更便捷,更舒适、更美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坐上高铁去旅行,感受沿途亮丽的风景。最近,央视《焦点访谈》记者调查发现,全国不少地方的高铁沿线垃圾遍地,私搭乱建成风,可谓大煞风景。

不一样的“惊鸿一瞥”。如今高铁建设飞速发展,“四横四纵”的高铁网遍布全国,在加上四月的春色,其沿途美景更是美不胜收。在享受高铁带来的安全、便捷、舒适的服务之时还额外为旅客们赠送了一番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令人心情舒畅。试想,在疾驰的高铁上,正在欣赏窗外一轮又一轮的美景时,“惊鸿一瞥”中美景戛然而止,鸟语花香、春意盎然已然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堆成山是垃圾,大量的违章建筑,肆意的破坏铁路沿线美景,给旅客出行的心情和地方政府的现象添上了一层阴影。

据记者了解,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也是积极介入治理,但是这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呢?

一是当地群众对铁路沿线乱搭乱建会危及铁路列车安全行驶的安全意识不足。一些群众在图方便、经济利益等因素的影响下依然选择在高铁沿线和铁路保护区内从事生产生活活动。当高铁高速通过产生的负压有可能会将一些细邪异物”“吸”如铁路网,严重威胁高铁运行安全。公共安全无小事,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从不起眼的小隐患所引起的。

二是地方政府执法力度不强。央视节目中有提到,地方政府意识到这问题的严重,也派遣执法综合巡逻队督促拆迁,但是因为工作人员怕可能得罪人,就不敢担当,没有勇于作为。导致这现象屡禁不止。安全大如天,责任重于山。高铁安全稍一疏忽就有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在高铁沿线附近堆放“垃圾”甚至是危险品,会严重威胁高铁安全,需要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

三是高铁窗外的风景,影响高铁和当地形象。由于很多垃圾都是沿着高铁线堆放的,或者说高铁在某些地方被垃圾包围,这自然影响高铁形象。而对高铁上的乘客来说,进入眼帘的每一种风景——好风景或坏风景,在一定程度上都代表了地方形象。这就需要铁路和地方政府进行联合的治理,铁路部门积极宣传维护治理铁路沿线环境的重要意义,地方政府着手整改,加强管理做好维护工作,“铁、地”联手共同努力,来爱护高铁沿线环境,敬畏高铁安全,用真心来维护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项责任和使命。

真正做到敬畏高铁安全,维护地方环境形象,对国家交通安全负责,对公共公共安全负责,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负责。让高铁持续行驶在自然美景中。(武局襄阳房建生活段 黄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