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为旅客出行再注新活力

2017-04-18 09:3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境莲

从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客流饱满线路运力将扩大,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4月16日新华社)

此次铁路调图进一步增加铁路运力、多条路线运行时间压缩、增开白天动卧列车、京津冀环形列车服务进一步提升、增开多趟旅游列车等。显然,铁路调图将从服务质量、线路数量、站点数量等全方位为旅客出行注入新活力。

中国铁路旅客出行量大,旅客需求多样化,铁路调图则是与时俱进之举。近年来,“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已初步形成,但目前旅客选择铁路出行仍存在部分问题。为了解决旅客多次换乘问题,此次调图,部分线路将在几个枢纽站实现快捷中转。为改善中长途旅客的旅途体验,此次调图增开部分白天动卧列车。此外,部分原老式“绿皮车”升级为空调列车,并增加部分线路停靠站。进一步做到以人为本,列车运行图与时俱进、适当调整,方便民众出行。

铁路调图不仅进一步满足了旅客高铁出游的需求,伴随高铁而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会大大拉动旅游地区的经济发展。此次调图,多地增开了旅游专列。昆明铁路局增开了5对昆明至富宁的临时动车组;北京铁路局将开行畅游京津冀旅游专列15列。据悉,随着去年末沪昆、云桂高铁的开通运营,今年昆明日均新增游客约2.1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昆明游客量将突破1.5亿人次,其中高铁带来的游客约达3000万人次。武安、涉县、黎城等拥有诸多著名旅游景点的脱贫攻坚区域,也将借助铁路调图的契机,引流入境,助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快捷便利的出行,舒适的旅途体验,让高铁出游竞争优势凸显。

铁路调图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铁路调图关乎各行各业的发展,和民众出行密切相关。铁路部门以调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京津冀环形列车服务,根据沿线旅客的实际需求,优化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为沿线通勤旅客提供便利,同时更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铁路部门启用新的铁路运行图,其中的利于弊仍有待进一步考察。不可置疑的是,列车运行图在逐步优化,线路结构趋向合理,铁路服务质量在提升。铁路调图在优化自身的同时,更是为旅客出行注入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