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命只有一次 别用来和火车赛跑

2017-04-16 20:1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胜

  最近陆陆续续发生了多起铁路安全事故,3月26日南京南站一位旅客因跳轨跨越站台遭高铁动车站挤压致死;4月6日柳州站一位旅客跳下站台,之后看车已经到了,再回到站台,所幸没发生意外;春暖花开,美丽的居庸关“花海列车”却屡被游客逼停。这都不得不引起我们反思,难道赶上一趟车或是看上一场美景就值得我们去冒生命危险!?

  首先说说的南京南站事故和柳州站的惊险一幕,这都暴露出我们对生命缺乏敬畏感,难道为了赶上一趟车,值得去冒生命危险吗?何况现在没赶上车,高铁车票是可以改签的;再则说,就算车来了想去争取下,看能不能赶上,那也得考虑到自身安全,其实根据笔者坐火车的经验,车站站台都是有地下通道或者天桥,要跨越站台的话完全可以从地下通道或者天桥跑过去啊,何必冒生命危险,跳下站台,到铁轨上和高铁赛跑呢?!当然,这也暴露出铁路部门对基本乘车规则和常识传达不到位的问题,对于此问题,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可以制作相关教育动画短片,利用车站和列车上的媒体设备进行播放,车站工作人员加强监管,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春天已至,很多旅游项目都围绕着赏花,然而却发生了“居庸关‘花海列车’屡被游客逼停”的事情,据说一天得有100多人不听劝阻走进有列车运行的铁轨,这是个多么可怕的事情,不得不引起我们反思,难道一场美景就值得我们冒生命危险吗?这种进入火车运行铁轨的行为,不单单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同时也危及列车的行车安全,列车紧急停车很可能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之后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上山的道路被封了,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路是人走出来的,不研究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依然会有不少游客铤而走险。所以笔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建立起景区观景台,规范景区道路,同时建立起列车线路边围栏,并加强维护管理,给观景游客以便利,游客拍了照片自然会给景区做宣传,“花海列车”也能正常安全运行,这样一个多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南京南站事故触目惊心,一个鲜活的生命离开人世,让人心里不由地为之叹息、惋惜,但是都一去不复返了。不想再看到柳州站旅客跳下站台和游客拦停“花海列车”一幕幕惊险场面,要知道生命只有一次,可别用来和火车赛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