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假证逃票 蝇头小利不可为

2017-04-13 13:2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男子为了省5元车票钱,购买假铁路职工工作证和定期乘车证乘车。近日,李某持假证乘车准备去相亲时,被铁路警方查获,依法行政拘留5天,罚款500元。(4月6日 《生活报》)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特别是近几年来,铁路快速发展,列车速度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的方便,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因此选择铁路出行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众所周知,“诚实守信,凭票乘车”是每一位旅客都应该自觉遵守的规定,更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素质涵养。然而,为了一时的“利益”有些乘客便“动起了歪脑筋”乘坐“霸王车”,他们有的无票乘车,有的买短途票乘长途车,有的买二等座蹭一等座,有的伪造学生证、残疾人证乘车,各种情况不一而足,可谓耍尽了聪明,费尽了心机,让铁路部门防不胜防。

为什么当下火车逃票等行为屡禁不止呢?这是因为失信的成本太低,铁路部门对于逃票者多以批评教育为主,逃票者即使补票也只是收取少量手续费,正是因为失信的成本太低,所以许多人抱着侥幸的心理,造成逃票的现象屡禁不止。

此次,李某为了省5元车票钱,购买假铁路职工工作证和定期乘车证乘车,被铁路警方查获,依法行政拘留5天,罚款500元。可谓是付出了巨大代价,这无疑是给那些逃票者敲响了警钟。

打击逃票行为,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笔者认为,不仅是铁路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把好各个关口外,同时更需要铁路部门和地方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大对逃票者的处罚力度,不但在经济上处罚,可以考虑让逃票者支付道德成本,特别是“脸面成本”,比如,借鉴某些城市重罚行人闯红灯的经验,让逃票者的形象在媒体曝光,脸面尽失,因为只有提高逃票者的违规成本,才能彻底遏制逃票行为。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虽然逃票并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事,但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行为,俗话说,“贪小便宜吃大亏”,切莫因眼前小利,而触犯法律法规,丢了自己的社会诚信,那样的话,就真的是有点得不偿失了。【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