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珍爱生命,切莫“藐视”规则

2017-04-11 18:3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武宾

古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虽然简短,但是它告诉咱们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做任何事都要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如果你不按照规矩来,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3月26日下午3点多,一段旅客横越铁轨,被驶入的高铁列车卡住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列高铁停在站台,在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里,卡着一名男子。该男子露出上半身,下半身被卡在站台下面,表情痛苦,并伴有挣扎状态。事后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印证了此事。该男子为了抢时间,不遵守乘车规则,无视驶入的列车跨越铁路,为了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最终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结果实在令人惋惜。

新闻上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感到十分痛心。既有对死者的同情,又有对死者无视规则失去生命的惋惜。这件事情的发生又不仅让人感慨万千,近年来,路外人员不懂规则导致列车被迫停车,人员伤亡的事件屡有发生,主要原因是铁路沿线居民安全意识薄弱、思想上麻痹大意,贪图一时便利酿成惨剧。换个角度想想,高铁上我们为了烟瘾偷偷在厕所抽烟、为了最佳视角而无限贴近列车、为了几分钟翻越护栏抢越铁路,在线路旁边放风筝逼停列车,其实想想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其实都可以避免。只有通过自身“自律、自觉”的良好习惯,约束自己的日常行为,才能真正做到“珍爱生命、远离铁路”,做一个爱路护路的公民,为飞速发展的高速铁路保驾护航。

同时铁路部门也应从自身出发,通过加大在铁路沿线的宣传,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避免孔明灯、风筝等物件任性的影响旅客列车运行。筑牢沿线居民的内心“防火墙”,杜绝侥幸心理,才能保证安全长久。

生活是条五彩路,规则就像交通标志一样,透过图形、符号、颜色、文字,向行人传递特定信息。我们的安全离不开规则,我们要了解规则,运用规则,遵守规则,成为礼貌社会的主人公。以身作则,建立一个和谐、完美的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