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纸鸢为“死神”牵线

2017-04-11 14:1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记者4月10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成都铁路局重庆供电段近一个月,发现因市民放风筝等缠绕悬挂高压接触网,发生严重危及铁路安全运行事件已超过5件。铁路供电部门提醒市民,人与高压线至少保持3米以上距离,避免触电身亡。(4月11日 重庆日报)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季成了大人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放飞风筝的好时节,但随着大交通时代的发展,电气化铁路大规模的增加,使得接触网电击伤害事故逐日增多。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人们对于铁路高压电的危险程度认知不足,疏忽大意而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高铁还是既有线电力客车,都是靠头上的接触网供电运行。质量庞大的列车需要充足的电力供应,其接触网电压更高达27.5kv。被铁路高压电击中的新闻也屡现报纸,不是直接身亡,就是截肢瘫痪。可以说,接触网伤害的危险性比起卧轨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事实上很多人对于铁路接触网的认知存在极大盲区。认为铁路接触网都有很好的绝缘防电措施,岂不见铁路工人们从不在阴雨天气在线路上打伞作业,而是穿着胶皮雨衣。就是因为潮湿的空气和金属伞柄都具有导电性,而面对27.5kv的高压电,无论是谁都不堪一击。

另外,风筝线孔明灯等悬挂在接触网上,也极易导致接触网的短路而影响列车的运行。而大面积列车晚点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接触网受到了外界导体的干扰而使列车中断运行。

那么如何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笔者认为,还是要广泛发动群众,增强安全防触电意识。禁止到电气化铁路沿线放风筝,钓鱼等,更不能趁着阴雨天气在接触网下打伞行走。《铁路安全保护条例》更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500米的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违反者要依法进行处罚,并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春风十里不如生命可贵”,春日放风筝本无可厚非,但若让纸鸢为“死神”牵线,那便是得不偿失了。

(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