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三份“捷报” 凸显改革成效

2017-04-11 09:0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华杰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均不同程度地反映出经济向好势头延续,多项制造业指标向好,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并表示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铁路在一季度交出的经济“答卷”最少振奋人心,铁路运输效益持续走高,复苏形势强于预期,其中三份“捷报”更是凸显了铁路的改革成效,为“国改”树立了榜样:

“今年以来, 在国内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下,云南省铁路部门不断扩大运能供给、挖掘市场潜力、客货运输创历史新高,实现首季‘开门红’”(中国青年网 4月10日)

这第一份捷报无疑是对近年来铁路基建、高铁飞速发展的肯定!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以星火燎原之势蔓延至“四海八荒”哪怕是地势险峻的云贵地区,也无法阻挡一条条“铁龙”盘踞于高山峻岭之间,打破云南无高铁的历史,打破经济发展的地域枷锁!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仅仅在去年底,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昆玉铁路开通后,云南铁路运输效益便创下了“历史新高”的好成绩,凸显了高铁和既有普速铁路运输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作用。

“一季度,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幅73.9%,货运增量连续三个月位居全国铁路第一位;旅客发送量更是创下近60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彰显新疆经济持续向好。”(4月10日 环球网)

从第二份捷报中可以看出铁路在西部“掏金”取得的巨大价值!早在2013年底,中国铁路便聚焦西部,围绕广袤的西部同时对7条高铁线进行调试!以“万里铁道、高铁驰骋”作为打开西部经济发展的门户的“铁钥匙”从而把祖国的西南西北与中东部连接在一起,实现人文、自然、科技、发展等等诸多因素的完美融合!如今这把“铁钥匙”不仅打开了西部的“致富大门”还成为铁路货运重地!

大秦铁路4月7日晚间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同比增长45%左右,公司运量同比增加。另外,今年一季度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0373万吨,同比增长24.56%。(大秦铁路公司公告 4月8日)

这第三份捷报则彰显了铁路货运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的巨大成效!大秦铁路可以说是中国第一铁路货运线,其公司运输效益直接反映铁路货运效益,甚至折射中国经济状态!随着中国经济的成熟,中国正逐渐摆脱对能源的依赖,铁路货运如若依赖能源运输,绝非长久之计!自去年煤炭钢铁供给侧改革以来,大秦铁路乃至全国铁路货运一度进入改革的“阵痛期”在改革的道路上,以大秦铁路为代表的铁路货运不断摆脱对能源运输的依赖向物流运输进军,拓展铁路运能和效率,创新多元化运输方式,通过公铁联运、入箱运输、合作开发、直达班列、全程物流等举措,有效吸引货源,从而实现铁路货运形势的V型反弹。

终上所述,铁路运输“捷报”不断,改革红利已然释放,铁路在一季度打响经济复苏“头炮”为众多“国企改革”项目树立了榜样,释放了广阔前景,更振幅了对深化改革发展的信心!(童华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