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圈”为雄安新区保驾护航

2017-04-07 09:1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去年12月发改委批复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其中涉及雄安新区的安新县和雄县的白沟。(4月6日 网易新闻)

随着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的雄安新区,这个历史上风云之地即将迎来又一次的挑战, 它将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就目前来看,其本身的经济相对还较为落后,城市功能相当不齐全,因此网络上出现了诸多调侃的论调。然而大众所不知道的是,雄安新区隐藏着一个即将建设的“铁路圈”,为雄安新区的发展保驾护航。这条铁路是去年12月发改委批复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其中涉及雄安新区的安新县和雄县的白沟。

缩短时间距离,加速人才流动。三年时间建起一座城、19天筑起57层高楼、一天时间招商过百亿,这都说明想要制造一座城市所需的硬件来讲不是难题,真正一个地区想要快速的发展,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人才。然而交通的不便利,规划的不明确都造成了人才的流失。

随着雄安新区的详细规划出炉,想要引入人才只差交通这一东风。但这次利用顶层设计的优势,提前布局将其纳入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为雄安新区人才的流动和吸纳注入了强心剂,更是补上了最后一块短板。据了解,规划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正是为国家这一“千年大计”的“量身定制”,它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最大限度发挥带动区域协同发展作用。

区域定位明确,铁路拉动经济。对于一个新区来讲,定位尤其重要,最忌大而全。从这次国家对雄安新区的规划来看,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就是要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那么,铁路这一运力大、大跨度、低价格、高效率的交通运输方式就显得非常具有优势。

当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将雄安新区纳入规划之后,最大程度的实现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之间的资源最优配置,平衡地区差异,促进优势互补,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带动雄安新区包括京津冀经济再次腾飞。

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迈出了第一步,为了让它走得更加踏实,铁路部门也将积极布局,为它的成长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